新年汽车政策微调多 2010年中国车市上演好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年汽车政策微调多 2010年中国车市上演好戏
2010年01月06日 09:0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政策市”来形容2009年的中国车市再恰当不过。正是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助推车市在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上演中国好戏。

  一切向好的迹象使人们有理由对2010年的中国车市充满信心,但2010中国车市将何去何从?或许我们可以从2009年末出台的汽车行业新政策指导方针中略窥一二。

  汽车购置 税率上调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自2010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延续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改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新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率比2009年上升2.5个百分点,意味着消费者如购买价格为10万元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时将比2009年多支出约2137元的车辆购置税。

  通知既出,市场反应各异。短期内,一批消费者立即出手购买小排量车。 2009年年末,汽车资源紧张状况一度加剧,部分经销商甚至“剑走偏锋”,加价销售。也有不少准车主持续观望,按兵不动。由于新政策缩小了1.6升和1.8升排量车型之间的差距,选择余地增多。

  有经济专家指出,长远来看,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延续,表明国家仍将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政策,大力倡导小排量车的发展,有利于保持政策的稳定性,避免车市由于政策突变而“高台跳水”;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微调,既避免市场对优惠政策产生依赖,也为1.8升及以上车型的恢复性增长提供空间,有利中国车市持续健康发展。

  以旧换新 力度加大

  今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有所调整。今年1月1日起,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由3000至6000元调整到5000至18000元。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的提高,是加大汽车以旧换新力度的重要体现,有助加快报废汽车和“黄标车”的淘汰速度,对汽车销售市场有一定刺激作用。

  长远考虑,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是汽车节能环保的有效举措,也是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淘汰超标、超限的老旧车型为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做出贡献,同时也刺激环保性能更为出色车型的市场销售,为环境保护出力。

  尽管如此,新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依旧难以预计。放眼全球,车辆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普遍比卖旧车价格高。而根据新标准,我国车辆以旧换新补贴价格仍未达到旧车市场交易价格,汽车转卖比以旧换新更“实惠”,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仍然“路漫漫”。

  行业规范 值得期待

  工业和信息化部《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今年1月1日起,所有最大设计总质量在3500公斤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销售时都必须粘贴 《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并标注由国家指定检测机构按照统一国家标准测定的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的燃料消耗量。

  车身上强制贴油耗标识对于规范汽车行业市场来说有积极作用,但关键还要看政策执行力度。

  新年首日,工信部网站正式推出“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专栏,首批公布在售国产车和进口车的近6000个车型在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下的油耗数据。据悉,工信部将根据企业报送备案情况每月更新“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消费者可以随时登录网站查看。

  利好消息频频传来,汽车金融扶持政策提上议事日程。据了解,该项政策有望于2010年3月开始实行,将有助于规范汽车信贷市场,降低汽车消费门槛,加速我国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2010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同时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对于新能源车的扶持推广可见一斑,是惠及未来汽车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又一有力新政。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