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国两个千万汽车大国的对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国、中国两个千万汽车大国的对比
2010年01月06日 09: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是怪物史莱克?

  怪物史莱克是风行全球的动画片主人公,身材巨大,皮肤像青苔一样绿并丑,爱挖鼻孔,智力上也显着弱,但他心地善良,行侠仗义,主动帮助流离失所的小人物回家,最终自己也和皮肤同样绿并丑的公主结为伉俪。

  中国汽车快速发展刚十年,在世界汽车业像个刚会走路的小娃娃,但它能量巨大,刚刚超过具有百年历史的美国,占据了产销量全球第一的位置。不仅如此,在未来5年内,中国汽车销售将突破2000万辆,彻底打破美国单年销量1800万辆的世界纪录。

  如果把中国汽车与美国汽车相比,同样达到年销售1000万辆,中国汽车堪称汽车业的“怪物史莱克”。

  史莱克虽然身材巨大,但内心很稚嫩,几乎停留在孩童时期。中国汽车也是如此。1965年,美国汽车销量达到1000万辆的时候,本土品牌汽车占据了90%的份额;而40年后中国达到1000万辆的时候,本土也就是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据的份额还不到一半儿。

  在小人物们的眼中,怪物史莱克象“大力神”一样,能够帮助他们重返家园。但中国汽车要想成为真正的“巨人”似乎还很遥远。当年的美国是以三大汽车集团抗击来自全球汽车企业的“围剿”。通用汽车在鼎盛时单独占到过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他国家的任何一个单一品牌从来没有占据过美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即使是衰落至今的美国“三大”,加起来虽然不到50%的市场占有率,但剩下的份额也是要由欧、日、韩等众多品牌瓜分。而在中国,以私人购买为主的轿车(业内把轿车归类到“乘用车”中)市场上,曾经占据半壁江山的是德国大众,如今是合资企业的合资品牌占据着绝对竞争优势。

  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意味着价格便宜、品质不高,因此,自主品牌汽车的价格像顶在了10万元的玻璃天花板上一样,很难突破。而美国市场上,卖得最好、价格最高的汽车是本土企业生产的本土汽车——通用的凯迪拉克,福特的林肯。

  史莱克最终打败了卑鄙蛮横的童话王国统治者法尔奎德,自己也收获了爱情。这个结局应该预示着中国汽车美好的未来。千万辆后的中国汽车必将继续前行,刚刚过去的2009年可以称为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元年。在中国预定销售目标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中,出现了自主企业奇瑞的身影;在世界新能源汽车的浪潮中,中国的比亚迪成为“弄潮儿”。在世界汽车进入变革的时期,中国汽车有机会打造出像福特T型车那样的畅销车;在全球市场一体化的进程中,中国汽车有希望创造出类似通用适应市场“各层次”需求的营销方式等。

  史莱克很怪,中国汽车不是它!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