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0年高层变动 车企并购引人事变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聚焦2010年高层变动 车企并购引人事变动
2010年01月06日 10:29 来源:汽车007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末年初,又是车企高层人事变动的黄金时期。不过与前几年不同的是,2009年车市异常火爆,因此车企高层变动并非因为销售目标没有完成。2009年对中国汽车业来说绝对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在这一年内,中国汽车产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实现了多项比较大的行业重组;国内资本频繁杀出国门,寻求国际合作……也正因为如此,2009年年底的车企高层变动也格外值得关注。

  其实不想走——华晨刘志刚

  华晨金杯总裁兼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刚,这个华晨汽车二号人物、华晨汽车的元老,已在华晨工作了25年。2006年祁玉民空降华晨汽车担任董事长后,刘志刚被委以重任。但近年来华晨汽车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虽然2007年祁玉民曾带领华晨实现扭亏,但2008年华晨再度陷入了亏损的困境,2009年前11个月,华晨汽车销量同比仅增长22%,明显落后于市场整体水平。由于经营不佳,2009年以来华晨汽车作了一系列调整。据悉,1月中旬,华晨将有重大人事调整,除了加大“大区”概念的话语权外,还会引入扁平化管理理念。不过据华晨内部人士表示,如果刘志刚离职,肯定不是因为其权力范围不断缩小的缘故。只是对于其实不想走的刘志刚来说,离开华晨汽车是个非常无奈的选择。

  刘志刚离开后转投地目前有多种可能,比亚迪、奇瑞、吉利都在猜测范围内。不过业内人士分析,刘志刚最有可能去近年来持续高速发展的比亚迪。

  八年抗战——刘卫东惜别神龙

  据与东风汽车关系密切人士透露,2009年底至2010年初,东风汽车将进行较大规模的高层人事变动。其中,除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即将退休外,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也将离任,而接任人极有可能是任勇。在此前北京举行的C5发布会上,刘卫东这位当年的“少帅”显老许多,在当年最年轻合资汽车企业掌门人的光环下,曾经创造阶段性胜利的刘卫东即将彻底道别这个他倾注了八年心血的企业。2009年略有起色的销量业绩也已成为送别这位“少帅”的最后一份安慰。业内人士纷纷认为,2009年神龙汽车的这场“保卫战”对刘卫东而言,来得晚了些。

  在刘卫东离开后,动荡的PSA集团和神龙汽车间的话语权之争或将再次展开,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也将又一次站在发展的三叉路口。

  功成身退——大众中国范安德

  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的离开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因为任期已满。其实早在1年前就已年满3年任期,但其又在中国多留了一年。细数大众中国这4年来的发展,范安德无疑是一大功臣,是他让大众的品牌美誉度更上了一层。在范安德的理念中,技术+品质就等于大众,而这两者正是支撑大众品牌厚积薄发的关键要素。在认定过往保守的策略已然催生出飞跃的时机后,去年8月底,大众中国公布了一个庞大的中国投资计划:2009年到2011年之间,在中国追加投资40亿欧元。据悉,这部分投资主要会用来引进新的产品以及新的动力总成,包括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同时用于扩充产能。

  老树新花——华泰童志远

  童志远早已为业内熟知,是公认的汽车行业的技术型企业高管。在加盟华泰前,其是豪华车合资企业北京奔驰的中方一把手,任董事、高级执行副总裁,后任北汽控股总工程师,负责自主品牌研发,是国内最早在合资企业主导自主开发的高管。在离开华泰之前,他使得华泰在2009年没有享受到国家购置税优惠政策下,市场占有率提升1倍。就是这样的魄力与能力,使得吉利相中了他。据悉,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将出任中国沃尔沃轿车项目首席运营官,参与并购的落地工作,负责全面运营。12月15日,吉利汽车在内部发布了对童志远的任命书。

  新人新气象——新长安邹文超

  在四大四小的政策鼓励下,2009年11月初兵装集团完成了和中航集团的并购,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最终被划拨为长安汽车这个新家庭。11月中,新长安的人事任命也得到初步揭晓,兵装集团任命邹文超为新长安集团公司副总裁。此前担任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兼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的邹文超,从1997年2月起,在长安集团分管战略规划、投资以及工程建设工作,成功的完成了长安铃木15万辆奥拓轿车项目以及长安福特合资企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同谈判及政府报批等各项核心工作。

  -后记

  尽管人事调动每年都有,但在目前或已基本确定,或八九不离十的五起汽车企业高管人事变动来看,都受到了09年汽车产销成绩与鼓励四大四小兼并并购的影响。并购合作以后,新成立的企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为新企业打造最佳管理团队,成为给“新生儿”的第一份祝福与大礼。

  华晨刘志刚

  离职原因解析:人事调动频繁

  去向猜测:

  比亚迪 可能性50%

  奇瑞 可能性25%

  吉利 可能性20%

  仍在华晨 可能性5%

  刘卫东惜别神龙

  离职原因解析:为神龙汽车雄起,注入新鲜血液

  去向猜测:

  东风汽车 可能性80%

  继续留任 可能性20%

  大众中国范安德

  离职原因:任期已满

  去向猜测:

  斯柯达全球总裁 可能性80%

  继续留任 可能性10%

  其他 可能性10%

  华泰童志远

  离职原因分析:为吉利沃尔沃组建新团队

  去向猜测:

  吉利沃尔沃 100%

  新长安邹文超

  离职原因:为新长安谋划出力

  去向猜测:

  升任新长安集团公司副总裁 100%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