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下探 自主品牌上攻 车企交错竞争已成定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合资下探 自主品牌上攻 车企交错竞争已成定局
2010年01月13日 08:41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资深导游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旅游就是两群人千里迢迢跑到彼此原来呆腻的地方去享受,去发现彼此的新大陆。本周接踵而来两则消息说明这在汽车界也得到了印证:1月11日,上海通用小车新赛欧5.68万元低价上市;1月9日,吉利在北京宣布熊猫成为国内首款荣获五星标准高级微轿——这说明了2010年车市的一个极为明显的趋向:由于合资品牌触及自主品牌的价格底线,合资下探和民族品牌上攻的交错竞争态势已成定局。

  在2009年以前,低端小型车市场是自主品牌的根据地,而合资车型不满足已在中高级车市场雄霸一方,近来密集推出新奥拓以及雪佛兰新赛欧等一系列小排量汽车,下探6万元以内市场。被逼急了的李书福说:地壳压力像山一样挤压的时候,就是原油拼命向上喷涌的时候,合资企业的挑战,也意味着吉利和奇瑞们必须由价格竞争转型到以技术竞争、品质竞争,提升品牌价值以及知名度,向高端发展突围。

  然而,顺坡俯冲容易,向上仰攻艰难。合资车下攻容易;但目前自主品牌的品牌、研发及造车水平的积累与合资车品牌相比还有差异,所以往上走一个高难度的跨越。中国的低成本优势举世皆知,但是低成本如何能有高科技?据了解,为了“脱胎换骨”,吉利的研究人员已从360人发展到1400人,硕士、博士、海归200余人,在设计和生产同步工程中,历经3万公里24小时不熄火长途路试,高温、耐寒实验及长达30万公里的破损路面、涉水路面等各种环境下的性能测试和可靠性试验,最终以45.3分的成绩改写了国内尚无一款A00级小车获五星的历史。

  所有人都在疑问:当上海通用卖到5万元,自主品牌还怎么活?但现在看来,自主品牌已经积蓄了足够向上走的力量。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报告中指出,熊猫C-NCAP五星成绩标示着自主品牌小型车被动安全技术已经与国际接轨。善哉!实力过于悬殊的两位棋手对弈,连旁观者也是了无兴味的,当上海通用们的合资车型卖到5万~6万元的时候,自主品牌已经成长和强大到可以初步与合资品牌同台抗争,这戏才有看头,这两条消息才都是令国人真正宽慰的好消息。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