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第一大汽车产销国 今年增速或高于1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成第一大汽车产销国 今年增速或高于15%
2010年01月13日 09:3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照国内有关部门的预测,中国新车销量超过美国大约出现在2014年或2015年,然而全球金融危机改变了这一进程。

  据中汽协最新统计显示,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46%。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行业内普遍认为,虽然2009年预支了部分2010年的业绩,但是2010年仍有望实现15%以上的增长。

  自主品牌乘用车

  销量提高4个百分点

  从销量来看,中国汽车市场从2008年的938万辆,增长到去年的1364.48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38.38万辆和1033.1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53%,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40.72万辆和331.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和28%。

  2009年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成效,乘用车销售比重达到76%,比2008年提高4个百分点。

  2009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57.7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销售219.66万辆、145.83万辆、101.78万辆、81.17万辆和2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14%、10%、8%和3%。

  同时我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21.7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

  从增长率来看,虽然自主品牌车4%的增长率远远低于2009年40%以上的销量增长,业内仍给予自主品牌车以肯定。

  长安汽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安的自主品牌车占到长安总销量的50%以上。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留平在1月9日表示:“我觉得自主品牌在09年当中大放异彩,我们看到07、08年自主品牌的汽车是不断的下降,由于汽车产业方面的政策对于自主品牌的成长,我觉得在09年当中是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在谈到自主品牌时则表示:“虽然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总体来看我们与发达的汽车强国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上,我们还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没有任何的竞争力。因此如何有效提升我们的技术能力,提高我们自主品牌产品的技术含量是我们发展自主品牌所重点考虑的问题。”

  三条政策促进销量大幅提升

  中汽协同时披露,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汽车销量有很大影响,2009年该类车型销售为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增长贡献度70%。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去年超过1300万辆的产销量,超过40%的增长率,但是坦率的说,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政府的政策,那么我们是三条政策,第一条1.6升排量以下的轿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这样带来了超过200辆的规模。第二条汽车摩托车下乡带来了微型面包车大约100万的超正常量。第三是汽车的以旧更新,我们拿出50亿想要通过汽车的以旧换新,淘汰100万辆汽车,但实际没有淘汰那么多。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速度,大家都很高兴的结果。”

  在谈到2010年汽车行业增速问题时,苗圩表示:“预计今年的汽车市场将增长15%。”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也表示谨慎乐观:“作为北京汽车来讲,也是从08年的70多万辆一下跃升到去年125万辆,增速也达到了60%多。我认为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依然会保持增长的态势,不会下滑,至少不会比去年差。我认为今年能够达到1700万辆,这是总数。”

  中汽协的预计则保守一些:我们预计全年汽车产量增速在10%左右,有望达到1500万辆。由于世界经济发展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经济复苏仍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但由于我国宏观经济仍处于较为稳定的增长期,国际环境影响有限,作为支柱产业,2010年国家对于汽车工业的支持从根本上没有改变,居民的购车需求依旧十分旺盛,从近15年汽车平均增速16.74%看,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仍将呈现较好地发展态势。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