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大”到“六中”折射北美汽车市场格局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从“三大”到“六中”折射北美汽车市场格局变化
2010年01月13日 10: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等美国本土“三大”品牌曾长期是北美汽车版图的主导者。不过,近年来,尤其是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北美汽车市场格局大变,“六中”即6个中型汽车厂商已成为业内人士谈论的一个常用概念。

  众所周知,日本汽车的崛起早已打破北美汽车市场“三大”独占局面,丰田汽车甚至夺下通用的头把交椅,成为北美车市销量冠军。数年来,本田、日产、三菱和铃木等日本车在北美市场大军压境,欧洲车步步为营,韩国车异军突起。经过2009年的破产危机,通用六成以上股权被收归国有;克莱斯勒除了近一成股权由政府持有,控制权也旁落意大利车商菲亚特手中。福特成为“三大”当中硕果仅存的独立汽车公司。

  沃尔沃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史蒂夫·阿姆斯特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金融危机使北美车市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现在形容北美车市格局,“六中”更为合适,前五位分别是通用、福特、丰田、本田和日产,第六位要么是克莱斯勒,要么是大众汽车。这六七家车商的市场份额分别在8%至20%之间,角逐目前全美1000多万辆的年销售市场。美国汽车业资深评论人保罗·英格拉西亚认为,目前北美车市结构与欧洲几十年来的车市格局趋同。尽管人们还会提起“三大”,但那已不是从前意义上的概念。

  除了份额变化,北美汽车业的词汇也在发生变化。从“磅英尺扭矩”到“锂离子电池”、“插电式混合动力”、“全电动”,更多环保汽车逐步走上展台。正在底特律举行的2010年北美国际汽车展专门辟出“电动大道”,不在这一区域展览的车厂也大多推出了自家电动或者混合动力的新款绿色汽车。

  在产业发展模式上,北美汽车市场也呈现新特点。在传统的“三大”时代,一家公司推出新技术,往往带动各家跟风。而在“六中”格局下,各家在走不同道路。

  再以绿色汽车为例,通用和丰田都在力推混合动力汽车。本次北美车展上,通用一款主打车Volt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丰田展示了新款混合动力概念车FT-CH,同时发布未来产品线的长期规划。丰田计划在2010年之后每年实现混合动力车型一百万辆销量,并且将重心放在北美市场。日产在绿色汽车方面走的是另一条路线——开发全电动汽车。福特则在营销其电动技术,从声控“Sync”系统到可以保持与前车车距的前瞻雷达。

  韩国现代汽车2009年独辟蹊径,推出一项允许失业者可以归还所购现代汽车的营销策略,这项策略使该公司2009年在美国市场销量整体下降超过20%的环境下将自家销量提高7%,成为汽车业营销史上的经典。

  市场份额变化体现的是行业竞争、国际贸易、经济全球化以及各国经济实力等方面的变化。汽车用语和发展模式的变化体现的则是国际汽车工业的发展潮流。对于购车人而言,北美车市格局的变化则意味着从风格到技术有了更多选择。

  国际金融学会经济研究部全球负责人菲利普·萨特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美国汽车业很难定义。但不管怎么说,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