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政协委员建议 取消驾照年审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多名政协委员建议 取消驾照年审制度
2010年01月25日 15: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建议把汽车的行驶公里数作为车辆检测的标准,每行驶5万公里须进行一次强制检测。”对于现行的机动车年检制度,北京市政协委员、财经出版社培训中心主任安建军表示,现在汽车产品的质量都很好,北京的道路状况也好于其他地区,加之北京的私家车众多而使用率并不很高,因此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对机动车年检制度进行改进。

  “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400万辆,每年都要到指定的检测场进行检测,而指定的检测场就那么几家,几乎每天都在排长队。”安建军表示,市民不仅对检测场的服务和收费有很多质疑,还认为目前的车辆检测存在“走过场”的现象,并不能检测出车辆存在的质量问题。

  市政协委员、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吴清彬表示,北京的私家车中,有大部分每年的行驶里程在一万公里以内,对于这样车况良好的车辆,根本没有必要每年或者每两年去进行检测。“合理的做法应该是以行驶里程为标准,比如每5万公里须进行检测。”

  “驾驶证本来就是一种身份证明和资格证明,为什么需要年审?它本来就应该和身份证以及职称证一样,是长期有效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张海鸽在其提案中建议“取消驾驶证年审制度”。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现在有500多万驾驶员,都需要定期去审核驾驶证,这也无疑增加了相关部门的办公成本,既成了车主的负担,也成了社会的负担”。

  对此,吴清彬委员也有同感。他表示:“驾驶证完全可以参照身份证的管理办法,这样可以大量减少人们为办此事而专门出行,也在某种程度上减轻拥堵,避免资源浪费。”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