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下探”自主“提升”经济车起烽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合资“下探”自主“提升”经济车起烽烟
2010年01月25日 15:30 来源: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的中国车市,在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带动下,同时凭借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让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大红大紫,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的汽车厂家都赚得盆满钵满。从2010年1月份上半月的销售情况看,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依然走俏,但同时,随着合资品牌车企不断推出小排量车型,使得原先被自主品牌车企视为自身核心阵地的经济型车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以往合资品牌车企都是生产1.6L排量以上的车型,其核心业务都集中在1.8L以上的中级以及中高级车领域,对小排量车却并不重视。但小排量汽车在2009年的车市大红大紫,开始让合资品牌车企在“抓大”的同时也不“放小”。本月中旬,赛欧在消失两年之后又获“重生”,上海通用雪佛兰新赛欧凭借5.68万元的低价格杀入了一直被自主品牌认为是自身业务“核心区”的经济型车领域,给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带来不小的冲击。

  新赛欧采用了上海通用旗下1.2L和1.4L两款小排量发动机,后者功率甚至比一些1.6L发动机的功率还高,而且新赛欧在保证动力性和低价位的同时安全装备并没有打折,除1.2L手动温馨版外其他车型均装有ABS,而安全双气囊则成为全系车型标准装备,并没有像自主品牌那样在降低价格的同时安全装备也打了折扣。据悉今年东风日产也将突出旗下小型车——March,该车排量将小于1.6L,它上市后将是东风日产在华生产的排量最小的车型。

  除上述两款合资品牌车型外,长安福特嘉年华、上海大众POLO、马自达2、飞度、长安铃木雨燕等小型车在车市中也有很好表现,在生产多年后雨燕的起步价格更是下探到不足6万元,这些小排量合资品牌轿车在注重燃油经济性的同时,造型时尚,而且操控性和安全性也有优势,最关键的是他们在品牌知名度上很有优势,这对依靠价格战争夺市场的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而言是不小的压力。

  在家用轿车领域,欧系和日系车往往以优异的操控性、卓越的安全性保有良好的口碑,但1.6L以下排量的车型并不多,在经过2009年车市上下半年冷暖两重天的洗礼后,合资品牌意识到了小排量经济型车的价值,长春金达洲集团雪佛兰瑞临4S店负责人表示:“作为一款经典小型车,在2001年,赛欧以10万元的价格风靡国内,如今又以不到6万元的起步价格重新回到车市,给自主品牌带来不小的竞争。”

  自主品牌车型凭借其超高的性价比让很多中国工薪阶层圆了轿车梦,奇瑞QQ、吉利自由舰、夏利等小排量经济型轿车成为了工薪阶层的首选。而趁合资品牌车企的重点还是在中级车和中高级轿车市场争夺的时候,比亚迪、江淮、长城等车企也纷纷进入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市场,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值得一提的是,在2009年比亚迪F3更是成为当年销量第一大车型。

  面对合资品牌新赛欧、日产March的入侵,自主品牌车企也都在加大自主研发力度,誓死捍卫经济型轿车“阵地”。长城汽车生产的轿车产品都采用自主研发生产的全铝VVT发动机,动力和油耗表现都不错,同时车内空间也非常宽敞,所以很受追求时尚的年轻人欢迎,并在炫丽和酷熊等畅销车型上选装了消费者喜爱的CVT自动变速器,而2010款奇瑞A3全系车型更是配备ESP电子稳定程序,而且奇瑞全部产品都使用自主知识产权的ACTECO系列发动机,2009年年底上市的瑞麒G5上还首次采用了其自主研发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也是目前奇瑞乘用车上使用的功率最强劲的发动机。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自主品牌2009年取得不错销售业绩,但是在新产品研发、特别是发动机、变速器的开发上还有待提升,很多自主品牌还没有真正掌握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核心技术,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自主品牌更快发展,面对合资品牌的“入侵”,自主品牌也不能总是依靠低价格与合资品牌火拼到底,这是得不偿失的,毕竟合资品牌更具品牌价值优势,一旦合资品牌纷纷“放下身价”生产小排量轿车,这将对自主品牌带来不小的冲击。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