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按汽车排放水平收取进城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按汽车排放水平收取进城费
2010年01月28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副总工程师李昕博士建议,市政府应该制定政策,按机动车排放水平收取进入中心城区的费用,即按其环保标志加收进入中心城区费用的有关政策。限制机动车流量尤其是限制高污染排放机动车的使用率。

  此外,还可以制定出台有利于节能与环保的绿色车船税税制。像有些国家那样,对使用10年以上的老旧车增加税收,对提前达到严格的能耗与排放标准的车辆实行减税,或者根据车辆能耗与排放水平确定具体税额。

  话题解读

  这也是世界大城市普遍采用的做法。李昕拿米兰举例说,它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人口将近1000万,拥有570余万辆机动车。米兰市政府除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外,还采取了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用、收取机动车进城费用、免费租用自行车、优惠乘坐公共交通等一系列经济政策。米兰按照机动车生产的年限和尾气排放所达到的环保标准,分成了五级收费标准,对于如电动车、混合动力等低排放车免征进城费用;对于从欧0到欧V排放水平的汽、柴油车每日分等级征收进城费用,最高会收到10欧元。这些措施减少了20%至30%的机动车流量,缓解了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也改善了城市空气污染问题。北京完全可以采取或借鉴这种方法。

  李昕说,无论从监控设备的硬件建设,还是区分机动车排放等级的基础工作,北京都比较完备了。希望通过研究制定有关按机动车排放水平收取进入中心城区费用的政策,再配合中心城区提高停车费等一些政策同步实施,鼓励公众乘坐公共交通,以此来降低城市尤其中心城区的交通流量,缓解交通拥堵,改善环境质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