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目标增长的背后 新车质量才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销量目标增长的背后 新车质量才是关键
2010年02月08日 14: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将迎来虎年春节的汽车圈在上周可谓热点连连。

  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丰田日前宣布召回230万辆汽车,原因是油门踏板可能存在故障,此次召回涉及面之广、汽车数量之多,史所少见。

  与丰田发生的“质量危机”一同到来的是,国内各大车企虎年产销目标的大幅“被增长”。

  通过计算可以发现,前5名车企的产销计划达到了450万辆,前20名乘用车企业总产销已经达到了1220万辆,几乎接近于去年全年的汽车产销量,这还不包括中国剩余的约数十家汽车企业产销量和商用车产销量。

  和惊人的数量相匹配的是,前28名车企在增长率上的计划也相当惊人,平均同比增长率达到了57%,这也超过了去年乘用车的同比增长。汽车圈对销售数量的关注以及企业对销售利润的痴迷,几乎让所有的汽车企业将最重要的关注点放到了销售环节,而非技术和管理环节。在超负荷和高增长的重压下,不得不让我们对汽车产品的质量捏一把汗。

  紧接着产销目标无限制“放大”而来的,是争相上马的产能建设。日前,一份《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关于进行汽车产能情况调查的通知》送达了各大汽车厂家手里,这是国家主管部门首度出击,主动摸底了解车企投资项目情况。公开数据显示,国内14家主要车企2010年产能接近1800万辆,而这14家汽车公司2010年汽车销量预计为1300万辆左右,产能闲置率将接近30%。至2013年,各大公司现在规划的产能将变成现实,届时,上述14家公司累计产能将达到2300万辆,加上国内其他公司,行业总产能将在2500万辆以上。如果按照行业同比增速20%计算,2013年汽车行业的销量在2000万辆左右,大约会有500万辆的产能剩余。

  无疑,发展速度对于正处于“青春期”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很重要,但在成长过程中积累起来的良好“体魄”,才是汽车产业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跨越的原动力所在。就似一幢摩天大楼,只有用牢固的根基砌起来,才能屹立不倒。

  与汽车产业的质量相提并论的,还有中国车主们的用车和消费质量。虽然离3·15还有一个多月,但本报却率先联合中央电视台开启维权通道,切实关注车主们的车生活质量。您的新车有质量问题、您在保养和维修过程中被“忽悠”了,立即拿起手中的电话告诉我们,让我们与您一道维权,保障您的用车质量。

  中国有句古话:聚沙成塔。只有新车质量+适度产能和产销目标+有质量的用车生活,才能最终成就“汽车圈的质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