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车市喜洋洋:销量逾160万辆 同比增幅达12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1月车市喜洋洋:销量逾160万辆 同比增幅达124%
2010年02月11日 08: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从今年1月开始,购置税减半政策缩水,由按5%征收变成按7.5%征收,但这并不妨碍车市迎来开门红。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汽车延续了2009年12月的快速增长态势,产销量分别为161.47万辆和166.42万辆,环比增5.04%、16.83%,同比增143%、124%,再创历史新高。由于上年同期产销水平较低,1月的汽车产销同比总量呈现一倍以上的增长,所有车型均呈现70%以上的增长。尽管1月为2010年汽车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开局,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并没有调高对2010年中国汽车生产量的预测。

  开局良好 汽协谨慎看好全年行情

  在1月汽车主要品种中,乘用车产销124.39万辆和131.60万辆,环比增长4.33%和18.11%,同比增长1.3倍和1.1倍;商用车产销37.08万辆和34.82万辆,环比增长7.49%和12.22%,同比增长均为1.8倍,商用车的增幅明显大于乘用车。业内人士分析,春节前后是商用车的传统销售旺季,而2009年经济向好增强了今年商用车的景气度;另外,政府4万亿的投资项目很多在今年进一步开展,这也是近期商用车需求旺盛的一大原因。

  对于1月汽车产销出现开门红的情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有三点原因:一是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向好,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购车需求旺盛;二是2009年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汽车需求市场被激活,尽管今年的购置税优惠力度不如上年,但国家依旧对汽车工业实施了一系列的促进政策,拉动了汽车消费;三是上年的旺盛需求递延,今年1月的热销大部分是上年结转下来的订单,上年年底出现的多种车型一车难求局面在今年1月一定程度上得到满足。

  尽管1月车市开局良好,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1月的情况不能说明全年,2010年宏观经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经济发展仍很艰难,汽车工业的发展情况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产业政策仍是销量“指挥棒”

  1月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为: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重庆长安(不包括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和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江西江铃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等子公司)、一汽大众、奇瑞、上海大众、北京现代、比亚迪、东风日产和一汽丰田。上述十家企业1月共销售乘用车73.9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6%。

  分析数据可以看出,前十名车企的产品以微车、1.6L以下车型为主,购置税优惠以及汽车下乡等汽车产业政策仍对1月车市有明显的影响。尽管1月开始国家对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由上年的5%调整为2.5%,但是该细分市场当月产销分别完成88.43万辆和94.10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7%和25%,均略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处于平稳增长阶段。

  而汽车产业政策这根“指挥棒”,仍在继续发挥对乘用车结构的调整作用。据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保持了2009年的增长势头,当月共销售64.74万辆,在乘用车中的份额由去年12月的43.92%上升至49.20%,当然,“有人欢喜就有人愁”,日系与德系车的生存空间受到了蚕食,这两个系别车型在乘用车中的份额由去年12月的21 .12%与13 .19%跌至19.03%、11.87%。

  相关链接:1月汽车出口环比回落24%

  尽管去年11月、12月汽车出口形势的好转为车企打了一针强心剂,但是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情况看,汽车出口回暖的基础尚不牢固。1月汽车企业出口3.77万辆,比上月下降24%,比上年同期增长1倍,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出口1.98万辆和1.79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24%和23%,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4%和97%。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人士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仍处于艰难复苏时期,汽车商品出口在短时间内仍难以有好的表现。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