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天气催旺节前洗车业 工人返乡促“习惯性”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好天气催旺节前洗车业 工人返乡促“习惯性”涨价
2010年02月11日 11:04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老天爷也似乎特别关照,2月初春邕城的天空是艳阳高照,暖融融的天气非常适合给爱车来一次大扫除。而随着春节临近,洗车费用也将“习惯性”上浮。因此,这两天邕城不少洗车场挤满了车辆,车辆排队“洗刷刷”,成为年前车主一大忙事

  太阳露脸

  好天气催旺节前洗车业

  额头上密布细密的汗珠,身上穿着短袖T恤已经被汗湿透……尽管已是傍晚6时,但依旧不能下班,这是南宁东葛路一家洗车店的洗车工沈宇辛劳的写照。他告诉记者,2月9日当天,他所在的洗车场,日洗车量达到了140多辆,创了史无前例的新高。而当记者离开这家洗车场时,沈宇依旧在喘着粗气擦洗着车辆,因为等待他擦洗的车辆还有6辆。

  2月9日,距离农历春节的除夕夜还有3天,有赖于中国人过年前打扫卫生,辞旧迎新的习惯,加上天公作美,二月初春的南宁出现难得一见的艳阳天。传统习惯加上好天气,直接催热了节前洗车市场。类似沈宇这样的洗车工在节前这段特殊日子里,差不多要忙疯了。

  随着春季临近,这两天在南宁各大洗车场,均可以见到待洗车辆排出长队的情景,不少市中心的洗车场单天洗车数量比常日增加30%以上,一般拥有3个洗车位的洗车场,日洗车量都达到了120台以上。待洗车辆增多,洗车场老板相当开心,但是车主却为漫长的洗车等候时间而心烦。家住长湖路某小区的南宁车主范先生告诉记者,他在2月9日下午1时就把车辆停放在小区附近的洗车场进行车内车外的大扫除了,但是到了下午3时上班,发现车子还没有清洗完,洗车工告知,这主要是因为待洗车辆太多,而且不少是给车辆进行节前的“大扫除”,清洗项目特别多,类似深度清洗皮座椅和顶篷的工序就特别费时间,不得不让车主耐心等候。

    工人返乡
    洗车业将“习惯性”涨价

  每年节前的洗车市场,只要天气晴好,市场火爆毫无悬念,但众多洗车场老板在面对涌上门的生意时,却不得不头痛于人手的匮乏。

  陈永是南宁长湖路一家洗车场的业主,这两天南宁的好天气让其洗车场生意火爆,但是陈永却告诉记者,看着如此火爆的生意,心里却有点郁闷。原来,因为年关将至,陈永洗车场原有的12名洗车工走了5名,只剩下7人留驻店内,但是这两天也要有3个工人返乡过年,偌大的洗车场在除夕前的2月12日,就只有4个人工人干活。

  一边是充足的市场需求,一边是匮乏人手,当市场出现供需不平衡时,价格就成了调整天平的砝码。陈永告诉记者,从2月11日开始,他就将要提高单次洗车的价格,要从平日的15元,调高至20元,大年三十当天,要提至30元。提价的重要原因是工人工资节前大幅上涨。陈永介绍,现在给留驻的工人普遍给提了20元一天的底薪,每台车提成增加了2元钱,这样才能留得住工人。

  另外,南宁埌东一家酒店洗车场的老板范女士则表示,大年三十是一个特殊时间节点,当所有人都在准备过大年时,而洗车工人和老板却不得不为清洗车主的车辆而忙活,甚至年夜饭都吃得比别的人晚很多,而且工人工资在年前就翻番地涨,终端市场的洗车价格自然就得涨价。

  这样几乎是全行业的普遍涨价行为,是否会受到物价部门干预?对此,记者致电南宁市物价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洗车业属于市场服务业,其定价为市场调节,只要车主和洗车场业主相互认可洗车价格,物价部门对此无法干预。但如果属有人故意操控全行业不正常涨价,或者个别洗车店洗车涨价幅度太离谱,完全背离市场规律,则会对其进行调查和干预,以规范市场价格。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