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维权难 仅三成车主满意投诉结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消费维权难 仅三成车主满意投诉结果
2010年03月11日 14: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汽车投诉801件,同比增长134.9%,其中,质量投诉占汽车总投诉量的38.08%。而汽车投诉成为投诉新热点,首次进入全省投诉排名前10位。另外,汽车投诉网录得的数据显示,2009广东汽车投诉中,仅三成车主对投诉结果满意。

  尽管如此,4S店却不觉得自己是“强势群体”。“从去年开始,我们明显感觉到客户的维权意识在膨胀。”有4S店售后服务经理认为,其中有不少个案属于过度“维权”,而有时他们只能给这些客户一定的赔偿“息事宁人”。

  消费者投诉意识增强

  谈及2009年以来,消费者投诉的变化,很多车行维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车市销量大涨,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随着增强。“我们明显感觉到,去年以来,客户对4S店服务态度要求挑剔了很多,另外,客户越来越懂得利用投诉渠道来维护自己的权利。”番禺某日系车行一位陈姓服务经理告诉记者。

  对于这种情况,广汽本田元丰凤凰店总经理林坚认为,客户喜欢投诉,除了说明他们善于保护自己的权益外,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维权渠道越来越多样化,这对4S店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现在厂商均十分重视客户满意度。消费者也抓住这一特点,在出现维修纠纷后,往往会拨打厂家的投诉电话或者是到车友会论坛发表意见,这两种办法成本低,并且见效快,对经销商也有明显的“威慑作用”,多个消费者提到,遇到案件典型、金额重大时才会向消委会以及媒体投诉,至于法律诉讼,则是最后一个考虑的方式。除了善用维权渠道外,在与消费者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去年多次大规模的召回事件,也激发了消费者的安全意识,令他们更加在意4S店的维修服务质量。

  法律知识成维权利器

  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联合其他研究机构所发布的《2009年中国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中提到,在汽车用户投诉要求构成中,去年汽车用户中提出维修、召回、其他要求的比率比前年有所提高,提出换车、退车要求的投诉降低,说明车主投诉更趋理性。

  尽管法律诉讼因成本高、耗时长,被认为是最后一条“救国道路”,但这并不妨碍车主利用法律知识来武装自己。在某德系车行当维修总监潘海华认为:“有车族在社会上仍是少数派,他们当中不乏见多识广精英人士,这些人决心维权,能想到的办法更周全,另外这些客户还有丰富人脉关系,因此他们对法律法规的掌握比普通人更胜一筹。”

  但由于所用车型档次不同,消费者关注重点也有所侧重。一般来说,自主品牌客户主要关注发动机、波箱等重要零部件的工况,而合资中级车的客户还会关注与用车安全有关的零部件,车辆异响、轮胎鼓包等问题也会引起他们的恐慌;豪华车客户最为挑剔,车辆的小问题,例如空调噪音略大、车窗开关不够顺畅等小毛病也会引起他们的不满并投诉。

  “大是大非”投诉最难解决

  有经销商告诉记者,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厂商对于售后重视程度上升,尽管2009年车市大牛年,但维系客群关系、提高客户满意度仍是一项重要工作,这主要体现在对投诉重视度日益提升上。尽管如此,汽车投诉案例仍是一年比一年多。2009年汽车投诉案件同 比 增 长134.9%,汽车投诉网录得数据显示,2009广东汽车投诉中,仅三成车主对投诉结果满意,广东省消委会有关人士表示“汽车投诉调解难度很大”,一位业内人士根据以往维权案例,认为中国厂商解决投诉有明显特点:金额小、故障不具普遍特征的个案容易受重视并得到妥善解决,涉及到车辆设计缺陷,甚至可能引起召回的“大是大非”纠纷却难以得到解决。这个时候厂商通常会抛开客户满意度等考虑因素,互相推卸责任。“可以说,厂商是基于自身利益,而不是消费者利益来解决汽车投诉。”该人士最后下了这个结论。(林辉莹)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