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新规存在技术难题 车险高投低赔现象尚难改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执行新规存在技术难题 车险高投低赔现象尚难改观
2010年03月17日 09:56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0日,早报《新政出台半年车险高投低赔依然横行》一文,对保险公司要求旧车按照新车购置价投保、理赔时却折价赔偿的做法进行了披露。连日来,这一报道引起广大车主的共鸣,大家纷纷致电表达他们的不满。

  执行新规存在技术难题

  “去年10月1日新《保险法》出台时,各家车险公司是准备按照新规定执行的。不过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执行。”省保险行业协会财险部负责人朱潇磊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对车辆的实际价值进行评估。他认为,由于各车型保值率不一,车况也不尽相同,投保时如何确定车辆的实际价值,确实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情。

  “即便是同样一款车,车况参差不齐,很难用统一的估价公式去计算。”朱潇磊坦言,鉴于此,车险公司大多沿用之前的新车购置价进行计算,以确定投保金额。如果是使用了多年的旧车,新车购置价就会普遍高于其实际价值,这就造成了“投保金额高于标的物实际价值”的现象,而这是新《保险法》不允许的。

  行业痼疾亟待寻求良方

  记者了解到,目前车险行业中的高投低赔现象,是全行业性的问题,全国各地都是如此。对此,朱潇磊也觉得很无奈:“要改,得从上到下。作为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还没有权限改变这一现状。”

  不过,朱潇磊同时表示,他会把目前的这一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向主管部门反映,必要时也会向国家保监会反映,共同解决这一棘手难题。车险行业的一些业内人士则建言,允许投保人按照车辆折旧之后的实际价值投保,保险公司可根据车龄情况适当调整费率,以实现相对公平。

  与此同时,上周曾向早报投诉的车主裴先生向记者表示,他曾向省保监局反映这一情况,得到的回复是:此事不归他们管。“如果这一事件得不到合理解决,我将向法院起诉。”他说。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