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召回并没有令日系车的保费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集中召回并没有令日系车的保费上涨
2010年03月17日 14:36 来源:汽车007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辆保险系数由保监会决定,保险公司决定折扣高低

  “听说了吗?日系车车险保费上升了。”近日,车主之间频频传达着这样的消息,且消费者普遍认为这是因为受近期“召回门”事件的影响。沸沸扬扬的“召回门”事件已令日系品牌的终端销量产生波动,难道现在连车险保费都难逃一劫?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保费上涨纯属空穴来风

  近日,记者就坊间关于“日系车车险保费上升”一事采访了沪上各大保险公司,对方肯定地表示,保险公司并没有接到针对丰田车召回事件而提高车辆保费的通知。

  “外界传言的‘日系车保费提升’的说法根本没有依据,保监会根本没有下达任何相关通知。”华安保险的一位专业人士很确定地告诉记者,“关于‘保费提升’的说法本身就显得有些外行。因为保险系数是由保监会统一规定的,保险公司不可能改变,保险公司能做决定的只有核保条件的限制以及保费折扣的控制。”这里所说的条件限制是指对于风险较高的车型,保险公司规定一定要投保盗抢险、三者险(50万元)等;而保费折扣的控制是指,折扣最低不能低于保监会的规定,但抬高保费折扣则是没有限制的。

  业内人士表示,日系车在保险公司一般都认定为高风险高赔付率车型,是因为其市场保有率以及零部件价格都偏高所致。正因此,日系车的保费向来会比其他车型稍高一些,但这并不是因为“召回门”事件而突然增高的,这与每家保险公司的核保有关。一旦某款车型或某个品牌的车型出险率和理赔金额过高,保险公司就会将其作为高风险产品,从而对其投保条件和折扣有所限制。

  风险研究决定保费高低

  其实,早在去年年中开始,保险公司就对各品牌车型的保费高低区别对待。如,包括平安、太平洋在内的所有大型全国联网保险公司曾一度不给予奇瑞、比亚迪汽车在内的10家品牌车型投保者任何新车折扣。随后,保险公司更变本加厉地取消了部分品牌办理车损险的资格。

  可见,保险公司对品牌的严格审核早就已经开始了,而去年更是达到了高峰。同时,保险公司取消保费折扣并非只针对日系品牌,只是近期召回事件给消费者造成了误导。

  据记者了解,目前每家保险公司都有各自的核保部门,该部门会对各品牌车型进行细化的研究,为了使承保有利润可得,这个部门的研究将作为主要参考依据。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这种针对某一款车型或品牌制定相对应的保费标准,很可能成为国内保险行业的一种趋势。尽管目前只有保监会才能掌控浮动系数的变化,但未来国内保险公司很有可能以国外车险行业模式作为参考,根据不同车型的风险情况制订出相关浮动系数。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