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副部长建议北京收拥堵费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住建部副部长建议北京收拥堵费引争议
2010年05月05日 15: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3分报道,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上登载了副部长仇保兴的一篇文章,题为《缓解北京市交通拥堵的难点与对策建议》,引起广泛热议。

  主持人:仇保兴副部长在文中说,北京现有城市人口已达2000万左右,机动车数量接近420万辆,每年还以50万辆车的速度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北京市主要的行政办公、商业、金融、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都集中在城市中心区,所以,北京同心圆式的摊大饼扩张模式,只会使城市中心区的交通流量越来越高,单凭疏导无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仇保兴提议,除了提高城市中心区停车收费,加强对公交专用道的管理之外,可以研究实施交通拥堵费。那么,取消高速费,改收拥堵费,能否有效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来看今天的新闻正反方。

  正方:《新闻纵横》特约评论员 温玉杰

  反方: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杨宏山

  争论一:取消高速费开征拥堵费能否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温玉杰:取消高速费,增加拥堵费不一定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但我认为至少可以缓解交通拥堵,这也是国际许多大城市通用的办法,尤其是特别对一些外地进入北京的车更应该采取这个措施;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交通拥堵费交的让车主有些心痛,一定会减少他的出行次数,并不一定是无限制的,没有节制的来交交通拥堵费,如果到一定的比例,他感觉到确实是一种压力,他可能就减少次数,特别是减少到特别拥堵的路段去行驶,他会采取一些迂回的办法,或者是把车开到某一个停车场然后乘地铁、乘公交,这样能解决目前北京特别拥挤,一个立竿见影的办法。

  杨宏山:我认为这既难以有效执行,也难以从根本上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原因我们知道,要想执行这个东西,需要设置专门的收费系统,而且会对其他的道路进行限制通行,这样有可能导致格外拥堵的问题,甚至排队的问题,即使采用现在的技术——电子收费系统(编者注: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目前,已经在北京多条高速公路实施。),对于外地车辆那些没有安装这些电子收费系统的这些车辆怎么进行收费呢?

  另外,还要说明的一点是,欧洲的大国像法国、德国甚至美国没有一个国家采取这个措施,为什么?因为大国的人口众多,各个地方都在流通,大量的外地的车辆他也会进入到这个城市,他没有安装这些电子收费系统就没法有效的实施,甚至即使是伦敦这种做法,现在英国很多城市现在都在反思这种做法,认为这样的做法实际上得不偿失。

  争论二:现在在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开征拥堵费时机是否成熟?

  温玉杰:我认为到了,而且是个刻不容缓的东西,当断不断必成其乱。你没有其他办法可解决,比如说广州那里,我去过多次,它想建立交已经很难了,旧城市的结构已经根深蒂固,已经立在那儿了,他不用这种办法用什么办法?能把楼扒了建立交吗?建地铁也是有限度的建地铁,如果非时段、非路段来征收交通拥堵费,肯定会解决这个问题。

  杨宏山:为什么讲今天的时机不成熟呢?因为开征交通拥堵费的前提是城市应该建成了高度便利的公交系统,我们看到北京今天的现状,北京从2004年以后才开始确立要发展大容量轨道交通政策,近年来,虽然有好几条线路轨道交通投入运行,但是城市中心举的公共交通系统仍然说还不是特别的方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收费提高会迫使一部分人转移采取公交,尤其很多上班族,但是公交系统又不堪重负,我们就可以想象它会导致很多负面的一些因素。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