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车市增幅创一年来新低 MPV和SUV风景独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4月车市增幅创一年来新低 MPV和SUV风景独好
2010年05月14日 13: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汽车产销量以环比下跌一成,以及一年来同比增幅最低的姿势,宣告市场结束高速增长回归平稳。增速的放缓来自于中低排量轿车和微客的回潮,市场热点也顺势完成了切换,继一直火爆的SUV之后,MPV今年出现迅猛补涨,两大细分市场携手高歌猛进成为新的亮点。

  微客急降两成长安跌回老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产销量仍超过110万辆,但环比上月下降了12个百分点。在乘用车各车型中,轿车产销环比下降幅度超过10%,交叉型乘用车降幅在20%左右,多功能车和运动型车表现为小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乘用车各车型均呈现20%以上的增长,其中多功能车和运动型车表现突出,累计增长超过一倍。

  市场热点的切换已经非常明显。去年以来一直唱主角的中低端轿车和微客强势回潮。1.6升及以下乘用车连续两个月录得市场份额下降,4月共销售74万辆,比上月下降15%,总体表现差于乘用车其他各类车型,占总量比重为67%,比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明显波及整个乘用车市场的下跌。中汽协认定,“近两个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环比持续下降,与购置税优惠力度的下降有一定的关系。”

  微客市场的降温则直接导致新贵长安集团失守“老二”位置,4月长安销量下滑到18万辆,被东风和一汽反超,重归“老四”。上汽通用五菱当月销量仍在10万辆以上,但比3月下降了近2万辆,降幅也超过一成。微客当月产销量保持平稳,说明厂家已经在控制产量。“汽车下乡”政策目前仍在继续,农村市场需求也仍旺盛,但去年的透支消费使得市场肯定有一个回调过程。

  热点切换将刷新竞争格局

  今年前四个月,MPV和SUV的同比增幅均超过1.2倍,增速相当于轿车和微客的两倍,MPV涨势比之SUV更为迅猛。目前,MPV家庭化已经逐成趋势,普利马和森雅在MPV细分市场的领涨,正是给出了这样的积极信号。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MPV商务大一统的格局短期不会改变,因为市场接受程度仍在加强,而企业的产品策略也有一定的推进速度。

  有部分微客潜在消费者也正在转向MPV市场,上汽通用五菱正准备推出首款商务车MPV,将该领域车型排量拉低至1.6升以下,欲开辟紧凑型商务车的全新细分市场,这实际是微客升级的另一个方面。而郑州日产帅客和NV200两大CDV车型,更切入微客和MPV的中间地带,未来或将能割据一方。SUV市场则依然高歌猛进,不受油价上涨影响。2009年中国SUV市场销量增长50%,大幅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购置税优惠效应消减之后,市场的大型化趋势正在再次抬头,SUV是受益者。今年一季度汽车进口量18万辆,同比增长1.7倍,比去年上半年净增3.37万辆。高档SUV正是进口车主力。

  MPV和SUV也正在改变车企竞争格局。如上汽通用五菱借MPV进入乘用车市场,郑州日产借CDV实现大众化。北京现代今年以途胜+ix35的SUV组合,4月销量近万辆,可望复制其在轿车市场的“伊悦组合”辉煌,实现对SUV市场的突破。而这将对CR-V等带来新的压力。(陈志杰)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