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推广时机尚不成熟 混合动力宜先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电动汽车推广时机尚不成熟 混合动力宜先行
2010年05月26日 11: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各种产业支持政策、购买补贴政策等的关注热度持续不减,几乎每个月都有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委已经会签《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预计5月底前将正式对外公布。

  如果该政策真能如期出台,那么必然是让整个汽车业界,尤其是已经投入新能源汽车多年的数家汽车企业欢呼雀跃。然而,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的现实条件并不具备,而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范围有哪些,实际也存有争议。

  现在实现零排放的目标是以巨额的投入为条件的。目前在世博园区,跑着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超级电容四大类新能源汽车,每辆车的成本都超过传统汽车50%甚至2倍,而这还没有算上为此投入的专用充电站成本。

  胡茂元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这些新能源汽车仍然只是示范运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推广必须要有更低的成本才可行,但就目前的发展状况,“示范运营”是最好的方式。通过政府的补贴,先期小规模应用,通过这种方式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例如,新能源汽车主要分为电动车和混合动力两大类,但在学术界,一般并不拿油电混合作为新能源汽车,但这却是最现实、最经济的一种“新能源汽车”。

  实际上目前包括长安汽车、上海汽车主力开发的都是这种混合动力汽车。以目前上海汽车投放到上海世博园的上海通用君越混合动力车为例,这种混合动力汽车比传统汽油车贵大约4万元左右,大约折合车价的15-20%左右。以此来看,如果对这种混合动力车进行补贴,应该能够达到先期推广的目的。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无疑需要政策的强力支持。目前,电动车的推广时机并不成熟,业界对于纯电动车的短期应用也并不乐观。另外,如果按照目前“个人购买纯电动车补贴5-6万”的流行说法实施,纯电动车远未达到传统汽车的价格,而让人争议的是,这笔补贴却是由全体纳税人埋单来补贴一小部分人,这并不合理。

  新能源汽车是一场革命,也是下一代汽车的发展方向,但在具体应用和推广时应该结合实际技术条件与使用环境逐步推进。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