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首季增幅放缓、库存增多 由热转稳回归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首季增幅放缓、库存增多 由热转稳回归理性
2010年05月26日 12:2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6.35万辆和155.52万辆,均比上月下降一成。继3月出现下行态势后,4月份车市销量继续环比下跌。

  今年前4个月,乘用车销售达到463.48万辆。截至4月底,国内汽车企业库存超过50万辆。在车市增幅放缓、库存增多、甚至销售量开始下行时,一些汽车专家表示,经过去年的爆发性增长,今年的车市逐渐开始由热转稳、回归理性。

  增幅放缓 库存增多

  数据显示,各车型4月份销售环比多为下降,乘用车环比下降较为明显。乘用车上月的销量为111.09万辆,环比下降了12.18%。商用车上月产销分别完成42.09万辆和44.4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和6%。其中,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量下降最大,上月该类车型销售73.72万辆,比上月下降15%。由于1.6升及以下乘用车在整体车市中所占比重较大,对乘用车总体产销影响十分明显。

  从车型情况来看,乘用车库存开始增多。 4月底乘用车库存34.37万辆,比月初上升4万辆,其中,轿车库存22.39万辆,比月初上升3.13万辆。商用车4月底库存为20.39万辆,比月初下降2.17万辆。

  市场表现 两极分化

  虽然车市增幅放缓、库存不断增多。有意思的是,从市场终端观察,国内车市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

  4月份,乘用车企业排名前10位依次为: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比亚迪、奇瑞、长安福特、吉利和东风神龙。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东风日产的销量较为稳定,尤其是一汽大众和东风日产,4月份销量小幅增长,这2家企业目前受困于产能不足,均已着手建立新工厂。北京现代、比亚迪、长安福特等企业的销量开始下滑。

  在具体车型上,市场也开始两极分化。 SUV车型今年市场表现令人侧目。新入市的上海大众途观、国产奥迪Q5和北京现代ix35,每一个都实力不俗。老牌的SUV车型东风本田CR-V和广汽丰田汉兰达销量也稳中有升。目前消费者如果购买这些车型,均没有优惠,且要等待较长一段时间。而在轿车市场,目前开始出现价格战的苗子。 5月7日,一汽马自达旗下主力车型马自达6最高降价3万元,直接下探至14万元的价格区间。虽然暂时还没有其他厂商跟进宣布官方降价,但在经销商层面,车型优惠多多,消费者提车周期也普遍缩短。沪上不少经销商表示,目前各款车型的货源充足,卡罗拉、朗逸、科鲁兹、骐达、凯美瑞、雅阁、领驭、天籁等热销车型均有现货供应。迈腾、科鲁兹、新宝来的优惠幅度均在3000元以上。威驰、雅阁等车型的优惠幅度已达到了近1万元。

  二季度车市 左右全年

  对于未来的车市走向,汽车界目前颇有争论,看涨和看跌的观点难分伯仲。不过多数汽车专家均表示,未来2个月的车市表现将左右今年走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目前的整体库存量处于合理水平,随着产销规模的扩大,今年的车市将延续良好的发展态势。多数厂商高层目前也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3月份和4月份是传统的销售淡季,随着未来2个月新车的密集上市、热销车型的持续紧俏,下半年还会出现大幅增长。此外,中国车市旺盛的消费潜力令他们充满信心,因此,不少车企今年纷纷扩大产能,建立新工厂。

  另外一些汽车界人士和部分经销商则认为,根据马自达6率先降价3万、车型普遍优惠等市场现象,他们已嗅到价格战的火药味。未来2个月内,如果库存压力得不到有效改善,估计会有更多的经销商和厂家参与到价格战中来。个别经销商甚至表示,今年车企都开始扩大产能,车市将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加上多数国内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汽车库存将快速增长,经销商在未来几个月中不得不加大促销力度,整个车市也将迎来一个全面降价的过程。 (沈新华)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