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贷看似收紧实则放宽 市场现状到底如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贷看似收紧实则放宽 市场现状到底如何?
2010年05月26日 18:01 来源:《汽车007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相关媒体报道称,国内多家银行纷纷调整车贷利率,上调幅度在10%-30%之间。甚至有些银行只批准15万元以上的中高端车型车贷业务。这一新政策似乎否意味着,国家在收紧房贷后,对车贷业务也开始下手了。但市场现状到底如何呢?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与现在各银行收紧车贷的情况相比,去年同期,正是各大银行集体放宽车贷的集中时间。当时,各家银行的车贷可用额度集体升高,比如招行可用额度最高达到200万元,并且可以不用房产作抵押。贷款购买国产车的首付最低只有两成,车贷利率一度可以打到9折。可现在,招行不仅对申请人的职业和还款能力有严格的考察,甚至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还要再上浮10%。这对于目前的车市来说,负面作用更大。此外,建行、工行、光大等银行大都推荐散户车主参与经销商推出的车贷业务,除非加入抵押房产的消费贷款,不然一律不接受散户。

  与此同时,几家银行还极力推荐信用卡贷款。但事实上,信用卡购车虽然免利息,但收取的手续费率最近也明显提高。目前部分银行已经将10万元以内的车贷业务转变成信用卡分期付款形式办理,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车贷业务的直接坏账数字。

  从各大银行对车贷利率上调、首付提高等措施来看,似乎大有全面收紧的趋势。但事实上,记者也了解到,个别银行一反原来被动等厂商找上门的模式,主动出击找到经销商,要求合作开辟车贷业务。

  不仅如此,银行给出的利率也有不小的折扣。据经销商透露,3年期贷款,央行基准利率在9%以上,而现在银行只要求按照7%左右来操作。这其实等于就是放宽了车贷业务,加大了车贷业务比重。同时,工行对于以房产作抵押的车贷散户,也给出了利率下浮10%的优惠政策。

  一边是收紧、一边是放宽,车贷市场呈现出两边倒的态势。对于这种情况,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部分银行对车贷收紧的做法应该是暂时的。虽然央行持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银行贷款空间缩小,但由于房贷政策的收紧,使得银行贷款需要调整结构,增加新的贷款增长点,车贷自然成了银行追求利润的目标。

  在整个个人贷款的增量中,房贷占比开始下降,而车贷、信用卡消费贷款等非房屋贷款的比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个人贷结构正在改善。(刘玲玲)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