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部分车型车船税可能上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部分车型车船税可能上调
2010年06月09日 09: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昨天(6月8日)举行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回答记者关于车船税调整传闻的提问时首次承认,车船使用税将面临调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经收到《关于车船使用税调整的征求意见稿》,但内容不便透露。”

  对于车船使用税的调整意见,董扬表示:“车船使用税作为一项财产税,应根据价值来收取,那么20万元的新车使用一年后价值10万元,是否也同样按照20万元来收取?如果单独按排量征收也并不科学。”

  从国外经验看,对购买、使用节能车型的车主实行减征或免征购置税、车船税,对高能耗车则提高税收金额是普遍做法。董扬指出:“我们不希望大幅提高车船使用税,汽车行业作为可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支柱产业,如果大幅提高车船使用税将不利于行业发展。”

  目前,现行的车船税按汽车载人规模分为四个档次,微型客车每年收60元到480元,小型客车每年收360元到660元,中型客车收420元到660元,大型客车收480元到660元。记者获悉,新车船使用税征求意见方案将改变现行“一刀切”的征收办法,或将根据排量阶梯式征税,目的就是为了节能减排,从而鼓励购买小排量车。小排量车型在得到照顾的同时,其余排量车型税费可能面临上涨,而其中最受关注的将是如何划分排量来界定小排量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66万辆和143.84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9.39%和7.50%,降幅不足一成,环比温和回落,同比仍保持较高的增长。

  据统计,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各车型环比均为下降,同比全部呈现正增长态势,商用车总体表现好于乘用车。在乘用车各车型中,MPV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销环比下降幅度均超过10%,轿车和SUV降幅略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汽车工业产销正常高水平增长。1月到5月,企业端库存减少7万辆,库存基本正常。1.6升及以下乘用车虽然遭遇了和去年完全不同的情况,但3000元的节能补贴或将给小排量汽车带来希望。”为了防止企业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政府有关部门已经要求对企业总库存进行调查。(吴鹏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