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新能源汽车将多种形式并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徐长明:新能源汽车将多种形式并存
2010年06月11日 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记者调查,继中央五部委推出《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之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一揽子扶持政策将于7月上报国务院审议,如审议通过,最快年内有望实施。对一个产业实施一揽子扶持政策在我国尚属首次,这表明了我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视程度。

  毋庸置疑,该政策的出台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说,新能源车“上路”的设想,越来越接近现实。为此,上海证券报专访了相关专家,请他们把脉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未来。

  记者:最新出台的《补贴通知》中,对电动车的补贴达到了6万元/台,这说明了电动车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导?

  徐长明:从中国市场巨大的容量来看,任何单一的新能源汽车,都无法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未来将会是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车、电动车等多种形式并存。

  陈光祖:新能源的产业化应该从低到高发展,一开始就从技术难度最高的纯电动车做很难快速推广。相反,中混和微混要做到100万辆很快就可以实现,在中混和微混做起来后,再推广插电式和纯电动会容易很多。混合动力是油电混合,毕竟比纯电动车技术简单。

  王秉刚:我认为到2020年时,多数汽车的驱动形式应该是混合动力的。全球来看也应该是这样。其理由就是石油越来越紧张,油价越来越高,节油问题非常重要,而混合动力技术将十分成熟,成本将变低廉。所以,2020年汽柴油仍将占主导,而驱动方式主要是混合动力。当然,如果将所有电力驱动车辆都包括在电动汽车概念之中,包括通过各种燃料的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PLUG-IN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毫无疑问,未来是电动汽车的世界。

  记者:归根结底,新能源汽车是发展低碳经济思想指导下的产物,对此,您能否判断一下,哪种新能源车更能实现低碳的要求?

  何光远:截止2009年底,全社会可再生能源在8%左右,而且多数还是水电,国家预定2020年目标要达到15%的再生能源,但随着国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能源的消耗会更多。根据国内目前的能源情况,我们要在对新能源的利用方面有所突破,高碳能源做到低碳利用。但目前除了水电、核电,主要还是煤电占多数,我们要做到少消耗煤炭。

  而电动汽车零排放的说法只是相对的、不全面的,新能源汽车就是电动车的说法也不科学。“电”在新能源领域里是最好的,但是要搞清楚电是怎么来的。目前,除风能、水能外,电网上的电绝大多数还是煤电,还是以消耗煤炭为代价的。近百年内,人们还离不开化石原油,电不是一次能源。

  我们要根据中国现有能源情况,发展适合我国的新型再生能源如甲醇。不能局限于搞电动车,生物能源也很好,比汽、柴油更有利于环境保护。

  陈光祖: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应用是低碳汽车技术的主轴,但发展过程中共性的表现是渐进、交替和长期的,所以启动要早;以信息技术为主流,对众多高科技实行集成和融合。构成低碳汽车技术崛起的核心力量;以电动汽车作为低碳汽车技术的重点,特别是对燃料电池汽车要以战略眼光加大研发力度;要以人为本,更多关心个性化的理念,来从事低碳汽车技术的设计、制造和应用;低碳汽车技术将成为新世纪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战线,既要重视和加强国际合作,进行双向的碳技术交易,又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低碳汽车技术的一切研发和应用都应以产业化和商业化为最终目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