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华南大战进入酝酿期 大众雪藏“最好”车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德日华南大战进入酝酿期 大众雪藏“最好”车型
2010年06月11日 15: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大众南海工厂启建,一场德日汽车品牌之间的大碰撞正式进入酝酿期。

  尽管并无任何针锋相对的宣言,但大众把新厂选址落在广州旁边,仍让所有人都隐隐猜到了大众的打算。

  “计划将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在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集团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这是大众2009年公布的南方战略中最核心的部分。而大众觊觎的南中国市场,正包括日系车称霸已久的华南。

  高端市场或成竞争热点

  截至目前,大众方面仍未公布未来该厂的投产车型。大众集团总裁文恩德只用了一句“将生产最好的车型”回答记者;而众多媒体则从各种渠道综合得出了大众将在南海走高端路线,生产奥迪等车型的结论。

  大众前总裁范安德曾透露,2009年和2010年两年中大众将有10款产品面市,包括高尔夫GTI、大众CC等个性化车型,“这些会给大众汽车品牌带来更多的活力和激情,尤其对华南消费者更是极富吸引力的。”这番话中,让人不禁猜想高尔夫GTI、大众CC等大众高端车型在华南生产的可能。

  在2009年大众发布的南方战略中提到“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品牌在南方地区的新车年销售量将是目前该地区年销售量的三倍多”,而对奥迪等车型实行就近生产无疑是达到这一目标的最好办法。

  选择高端路线也并不难以理解。作为华南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广州市2009年新增上牌车型排行榜中,日系车型以绝对优势占据了前六位;头名状元不是价位较低的紧凑车型,而是来自广汽丰田的凯美瑞。

  此外,东风日产旗舰中级车天籁以及本田雅阁等车型都挤入前六。如此“肥美”的市场,与全国车市紧凑车型挤满销量前十的情况反差强烈。

  “日系车肯定是最大对手,既然选在这里建厂就不可避免。”一名受访的一汽大众经销商人士说出了很多业内人士的看法。早在半年前,该人士所在4S店就参与了大众华南扩张的第一步———将展厅高价改建为大众全球统一的标准样式。

  业内人士推测,根据南方战略意图,除新厂建设外,必然将在珠三角乃至整个华南部署更为强悍、密集的销售渠道,为未来的德日竞争加码。而日系品牌方面,则已赶在大众到来之前行动,一个月前的5月8日,东风日产广州花都第二工厂举行奠基仪式,短短一年后就将投产,届时花都工厂将居日产全球工厂之首;5月25 日,不甘落后的本田宣布2012年前在华扩产36%。

  佛山车企看好交流合作

  在大众“借壳”对象未定之前,南海福迪一直是最被看好的选项之一。虽此后湛江三星被最终选中,但福迪显然仍将受益。大众项目签约当日,福迪营销副总何青向记者表示,目前配件供应占福迪业务量50%左右,大众建厂投产后,福迪很有机会与其进行合作。

  “首先有地理优势,其次我们的冲压能力在华南是排前列的,像SUV和皮卡的车身,全国有60%配件由福迪供应。”

  此前有关人士透露,一汽大众预计将会牵动28间配件厂随之进入佛山。何青表示,即使成为二级配件级供应商,佛山企业也将有所获益,“以我们的经验为例,一旦与日产、本田的配件厂合作,就要达到他们的标准高度,被逼着提高管理水平、生产工艺,自身有很大提高。”

  他表示,本地技术含量越高的配件厂家,越有机会直接为大众供货,“此外,成本、生产规模也会是大众考虑的重点,但这可能需要几年时间观察。”

  整车方面,何青表示,目前本地整车企业基本与大众不形成竞争,而大众如果成功在华南立足后,也可能吸引其他车企进入佛山,“我们期待佛山也早日出现一个花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