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振兴第一例重组案产生 广汽长丰今签协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业振兴第一例重组案产生 广汽长丰今签协议
2009年05月21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湖南省有关方面获悉,长丰汽车的重组方即前期呼声最高的广汽集团,收购协议将于今日签订。

  5月19日,长丰汽车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长丰集团将进行资产重组,重组内容涉及股权结构变动等重大事项。此公告并没有披露长丰汽车的重组方,但是据相关人士证实,广汽集团就是其神秘的重组方。

  长丰汽车的重组传言由来已久,北汽集团、兵装集团都曾与长丰汽车传出绯闻,而广汽集团一直是业界呼声最高的重组方。

  今年年初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首次对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做出明确部署:“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广汽此次对长丰的重组成为响应号召的汽车业重组第一例。

  据知情人士表示,广汽集团将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权,股权收购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成为长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目前长丰汽车的母公司长丰集团持有上市公司50.98%股权。按照证监会规定,企业间的收购价格为正式公告收购前30个交易日平均价格的90%。据此计算,广汽对长丰的股权收购将支付约12亿元。

  广汽集团是国内八大汽车集团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截至2008年末,广汽集团的总资产达到233亿元。目前,广汽集团拥有两家合资公司: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主要以生产轿车为特色,2008年这两家合资品牌的销售额达到768亿元,净利润61亿元。

  对广汽来说,虽然在国内轿车市场上的发展一直颇为顺利,但在同样发展迅猛的国内SUV市场上表现却差强人意,而长丰的SUV在广东销量很大,长丰的SUV对广汽确实是个有力补充。因此此次的收购将有效提振广汽的竞争能力,并且也符合其地缘方面的优势。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合作广汽也获得了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对于多年寻求IPO未果的广汽集团而言,此次合作意义重大。

  而对于长丰汽车,与广汽合作也是个明智的选择。长丰汽车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47.08亿元,整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3.44%,销售整车仅为2.6万余辆,对比其年产十万辆的生产能力,产能有效利用率尚不足30%。

  长丰汽车今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每股收益仅0.035元,净利润同比减少了30.85%。这表明主要依靠SUV业务的长丰汽车也遇到了发展瓶颈,丰富产品链条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作者 张晓琳)

【编辑:段红彪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