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红旗检阅车勾勒新中国60年成长轨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四代红旗检阅车勾勒新中国60年成长轨迹(图)
2009年10月04日 08:58 来源:新华社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乘坐国产红旗车从北京天安门城楼出发,检阅由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组成的地面方队。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从1959年第一代“红旗”参加国庆阅兵,到60周年国庆“红旗HQE”亮相,先后有四代红旗轿车作为检阅车参加了国庆阅兵式。跨越50年的这四代红旗检阅车,折射出中国汽车业自主创新的步伐,也勾勒出新中国成长的轨迹。

  2009年10月1日,新一代红旗检阅车“红旗HQE”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款检阅车长6.4米,高1.72米,显得厚重大气。令广大中国人感到骄傲的是,车上的每一个零件都是自主研发,一些技术达到国际先进行列,整款车也跻身世界顶级豪华轿车行列。

  如果说,国庆50周年的检阅车红旗CA772因为使用福特发动机,还让中国人略感遗憾,那么新一代检阅车搭载的“中国心”则让他们倍感自豪。这款V12全铝制发动机,能够产生输出功率300kw和扭矩550Nm的强大动力,采用双ECU联合工作技术,成功解决了以往检阅车难以保持低速平稳运行的难题。

  新一代红旗检阅车还在中国轿车发展史上书写了多个第一次:第一次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框架式”豪华轿车车身;第一次在原车设计时就匹配防弹功能;第一次采用四分区独立调温式自动空调。

  造一台中国人自己的汽车,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新中国建立之初,毛泽东主席就发出了何时能坐上我们自己产的车的企盼。1959年10月1日,“红旗”CA72出现在国庆10周年阅兵式上。

  说起这辆检阅车的诞生,很多人还记忆犹新。78岁的冯云翔退休前曾担任过一汽集团的副总经济师,他告诉记者,1958年8月,中共中央提出要在建国10周年庆典上用上国产的高级轿车,向当时的一汽下达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紧急任务。工人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硬是凭着借来的一辆克莱斯勒高级轿车为蓝本,手工制成了第一辆检阅车。

  在25年后的1984年国庆阅兵式上,红旗轿车再一次作为检阅车亮相。这台红旗CA770TJ在自主研发方面有了更多创新,为方便检阅人检阅部队,还设计了一种“活动顶”,即可折叠后缩放于后部的顶盖。当年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检阅车驶过长安街的场景,让一代中国人记忆深刻。

  1999年10月1日,第三代红旗检阅车CA772TJ亮相国庆阅兵式。这款车是在红旗CA770基础上,经过18名工人8个月的改装而成。依靠当时中国工业积累的技术,工人们在这辆车上成功加装了电动天窗、可翻转式脚踏板,检阅扶手等一整套先进检阅装置。为了增加美观性,工作人员还为这款检阅车设计了新式轮毂。

  56岁的杨占良参与过35周年和50周年国庆检阅车的生产,从去年开始,又作为顾问参与新一代红旗检阅车的制造。他介绍说,红旗HQE是一款全新的检阅车,与前三代红旗检阅车相比,它体现了中国这些年来在基础工业和制造业上的长足进步。新一代检阅车采用了航天飞机悬窗玻璃、油箱防爆技术,坦克防弹轻型化陶瓷技术,以及国内造船积累的焊接技术等。还使用了由中国自主研发的高强度钢板,将车身硬度提高,整车重量却比50周年阅兵车少了半吨。

  杨占良说,包括第一代红旗检阅车在内,这四代红旗检阅车有技术和外形上的变化,也有不变的东西,那就是这款车所承载的象征意义和传递的精神价值。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工业基础已经今非昔比,但红旗检阅车依旧保留了前突车大灯、扇形水箱面罩、宫灯等老红旗的元素,不畏艰难的红旗精神代代传承下来。

  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吴绍明说,红旗轿车伴随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在红旗车上能找到中国各个发展阶段的影子,红旗检阅车也勾勒出中国成长的轨迹。如果说第一代“红旗”检阅车让中国人看到了民族汽车业振兴的希望,那么新一代“红旗”检阅车,则向世界表明了中国自主创新的信心。(记者宗巍 褚晓亮)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