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第一位——春节自驾出行应注意的一些事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安全第一位——春节自驾出行应注意的一些事项
2010年01月15日 10:26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除了与家人亲友团聚好好休息一阵,不少上班族也早早开始计划黄金假期的旅行。五天四夜的旅行太花时间?想避开机场、火车站拥挤的人群?那不如选择自驾出行,到杭州周边的地区走走看看,可以自由把握出行时间,也可与家人朋友在汽车这一温馨的小空间里随意交流。

  这个时候也是国内的黄金旅游时节,自驾游虽然非常惬意,很多事情也需要注意,毕竟,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1、注意检查车辆

  既然是自驾游,行车前的准备就非常重要了,车况良好与否将直接影响到旅行的效果。如果可能,出游前应到维修站对车进行一次保养,请维修站对车辆做一次安全检查。如果不能请专业维修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测,自己也应做一些简单的自查,防患于未然。

  1、轮胎

  轮胎是要认真检查的项目。主要是目测轮胎花纹的磨损情况,看看轮胎的磨损是否已到磨损标志指示的位置,如果已达到磨损标志的指示位置,则应在长途驾驶前更换轮胎。还有就是轮胎的使用年限,按照轮胎的出厂日期计算,使用年限最好在三年以内。如果出游前,轮胎的服役时间已经接近三年,即便轮胎的花纹还没有磨损到指示位置,也应当果断对轮胎进行更新。这是因为轮胎的橡胶材质老化,造成轮胎性能下降,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

  轮胎的气压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轮胎的气压应该按照厂家推荐的气压值,出门前应当到附近的轮胎店检测和调整轮胎气压。需要注意的是,测量轮胎气压最好是取冷胎压。

  2、车辆

  对于车辆来说,应当注意观察车辆是否有汽油、机油、防冻液、变速箱油、刹车油的渗漏。如果发现有渗漏,应及时到维修站处理,不能带病上路。

  车内除了备齐随车工具外,还应带上一些简单的处理车辆故障的小零件,比如车用保修丝、通用扳手、气泵、电工防水胶布等。出门前,还应对车辆的全部灯光系统进行检查,看一看雨刷器是否需要更换。车辆相关的手续也要带齐,比如车辆保险、行驶证、车辆的使用手册、各地维修站名录等等。

  2 、注意控制出游距离

  黄金周出游的时间毕竟比较有限,七天的时间,跑得太远会比较辛苦,所以出游距离是应当注意的,应当选择在两天内可以开到的旅游目的地,这样路上的时间比较宽裕,留给游览的时间也比较多,算上返程的时间,还可以给自己留下一点休息时间。

  如果抵达旅游目的地的线路是以高速公路为主,那么,可以选择距出发地2000公里以内的景点;如果是以国道、省道为主,那么,距离应控制在1000公里以内。这主要是以旅行路线的路况来决定的,还需要考虑修路和堵车方面的因素。同时,还需要注意出发时间,尽量避开车辆大量出行的高峰,适当提前出发,以避免因为堵车影响自己的出行安排。

  3 、注意选择出游线路

  自驾游的行驶路线非常重要。出门前,应根据目的地的位置把“功课”做足。事先了解好抵达目的地的主要路线,了解好道路的路况。如果遇到修路或道路改线需要绕行的,应当多规划出一些出行时间。出门时,应准备好地图。目前,国内的道路标志还不是特别完善,仅靠道路上的指示标志是很难轻松到达目的地的。如有GPS最好也带上,不过GPS也并非万能,若导航软件内没有当地的一些道路信息,GPS能提供的帮助也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地图和GPS一个都不能少。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