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并购焦点中的沃尔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并购焦点中的沃尔沃
2009年12月09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用《》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专访沃尔沃汽车中国CEO柯力世

  本刊记者 / 孙春艳 (发自广州)

  中国汽车业似乎在逆风而行,但过程并不顺利。今年以来,中国的民营汽车业代表之一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并购“沃尔沃”这个被誉为“全球最安全的轿车”的知名品牌,过程就一波三折。

  经过上半年的种种猜测之后,2009年10月28日,沃尔沃汽车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的母公司——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以下简称“福特”)正式确认中国吉利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此后,业界关于吉利能否收购沃尔沃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以及100%股权等问题的讨论又开始持续不断。11月17日,福特宣布双方对知识产权谈判的最新结果——福特将保留沃尔沃品牌的技术权利所有权,而吉利获得使用权。

  “福特汽车公司正在与吉利进行更为详细和深入的谈判,目前尚未作出最后决定。”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福特汽车(中国)公共事务经理欧阳灵芳表示。

  福特公布上述最新结果的同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启程前往瑞典哥德堡的沃尔沃汽车总部,与沃尔沃公司管理层及沃尔沃工会负责人,就并购问题进行再次磋商。11月25日,吉利在北京单方面宣布,吉利将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同时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的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

  “这可能意味着,吉利将来要用到沃尔沃的某些技术都要跟沃尔沃申请,沃尔沃若以‘核心技术不能外泄’为由回绝,吉利也只能默认。沃尔沃的做法相较它当年与福特的合作强势很多。名义上获得沃尔沃100%股权的吉利只得妥协了。” 一位汽车业界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2009年11月23日第七届广州车展上,处于收购漩涡中的沃尔沃高调参展。除了首次在亚洲展出的全新改款沃尔沃C30轿车外,沃尔沃还带来了2010款S80L加长版,以及XC60等全系车型。“沃尔沃更加年轻了”——“Volvo”(拉丁语“滚动向前”)的车标,也扩大了许多。

  “无论谁最终收购沃尔沃品牌,都不会影响沃尔沃的未来发展。”沃尔沃汽车中国CEO柯力世表示。去年12月,福特汽车公司明确将转让沃尔沃品牌之后,沃尔沃汽车(中国)随即取消了进口商制度,建立了独立的销售公司。目前,沃尔沃已在包括北京、上海在内73个城市设立了86个销售点。据该品牌官方消息,2009年前11个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70%以上,是豪华车平均增幅的四倍多。

  “沃尔沃现在拥有了自己的销售渠道,意味着即使收购成功,这个品牌也将有更多的话语权,不容易被控制。”前述汽车业界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11月23日,沃尔沃汽车中国CEO柯力世,一位拥有博士学位、说话滴水不漏的德国人,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的专访。他强调,作为福特汽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沃尔沃汽车(中国)就吉利收购沃尔沃事件“没有发言权”。

  中国新闻周刊:作为瑞典的“贵族企业”,沃尔沃在世界汽车领域享有很高声誉。但自1999年福特竞购沃尔沃成功却报出亏损之后, 10年后沃尔沃品牌可能再次易主。你怎样看待沃尔沃近年来的发展?

  柯力世:沃尔沃是1999年收购完成后加入福特的。其实,在汽车行业这样的收购交易是非常多的,例如,1998年,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以4.8亿英镑收购了顶级豪华品牌宾利汽车公司。过去的10年中,沃尔沃曾经经历过十分辉煌的时期,在福特收购之后的大部分时间,沃尔沃汽车几乎都保持盈利状态。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沃尔沃经历了一些困难。当然,这是所有的汽车厂商都遇到的问题。

  2009年前三季度,一些豪华汽车品牌在全球市场上的下滑仍有10%以上,而沃尔沃全球销量增长了6.9%。在两大主要市场——欧洲和北美,开始强劲反弹,而在中国的表现尤为抢眼。

  至于传言认为沃尔沃的亏损是福特的收购造成的,我认为不足为信。在经营的过程中,福特当然会对许多重大决策带来影响,比如中国国产的沃尔沃S80L在重庆生产。通过福特,沃尔沃已经在中国建立起的生产平台,使得沃尔沃汽车可以将资金和精力集中投入在产品竞争优势的开发上, 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

  但是从我的角度看,与1999年相比,沃尔沃的品牌形象等都不可能与今天的沃尔沃形象同日而语。今天,沃尔沃已经不仅仅限于“安全”,它的设计正在变得比以往更加年轻、富有激情。另外,沃尔沃汽车重视节能环保,这符合中国政府提倡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我认为,另外一个导致沃尔沃品牌经营困难的是巨大的研发投入。从2006〜2011年的5年中,沃尔沃汽车投入110亿瑞典克朗(相当于10亿欧元)用来研究如何降低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从而减轻温室效应。即使在全球面临金融危机、多数汽车品牌都在收缩成本的情况下,沃尔沃还是一如既往地进行投资保证沃尔沃的整个产品研发和技术体系。而这是沃尔沃为未来的发展所做的准备。

  中国新闻周刊:在吉利试图并购沃尔沃的同时,有中国媒体报道两家基金加入竞购沃尔沃的战团。其中一家来自瑞典,由沃尔沃的高管及瑞典汽车工会领导人等组成。在你看来,沃尔沃集团有没有可能借此机会回购沃尔沃品牌,以此避免品牌被继续转手?

  柯力世:这个问题应该去问沃尔沃集团,为什么当年将沃尔沃汽车卖给福特而现在不回购?我个人认为这完全是传言。当年沃尔沃卖给福特是有原因的,相信现在那个原因依然存在。

  沃尔沃轿车公司卖给福特,首先是考虑沃尔沃汽车战略上的优势,出让后沃尔沃集团集中精力发展卡车、客车、重型机械、船用发动机等业务。福特收购收购沃尔沃这样的大品牌应该不完全是出于财务方面的考虑,最后还会有一些商业机会方面的考虑。福特也保持沃尔沃轿车在产品开发和管理方面的瑞典特色,沃尔沃和福特在一起有许多共享的资源和优势,产生“1+1>2”的战略效应。如果在这个时候沃尔沃集团回购汽车品牌,无异于回到原来的轨道上。

  中国新闻周刊:吉利是一个定位于中低端消费人群的中国汽车品牌,而沃尔沃是世界五大豪华汽车品牌之一。如果并购成功,会不会对沃尔沃的品牌理念产生影响?

  柯力世:到目前为止,交易处于什么状况我还不是很清楚。

  但是有一点,一个汽车制造厂商拥有多个品牌是很常见的事情。比如像大众汽车本身拥有奥迪这样的豪华汽车品牌,也有中低端的——比如在中国路面上常见的斯柯达。而并不主攻全球高端市场的丰田汽车,也拥有雷克萨斯这样的豪华品牌。关键是你怎么进行管理。福特与沃尔沃除了在资本整合、全球采购、物流三方面进行平台共享以外,沃尔沃汽车完全是独立的——这也是这个品牌被收购后10年不衰的原因。

  无论是谁成功收购沃尔沃,对沃尔沃中国来说,都将获得一个更强大的后台与支持者。我们目前就是做好自己的事,集中全力专注提升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品牌形象、渠道,这种努力与潜在的收购方的目标与利益是相一致的。而收购者也不会这样做,福特没有,相信吉利也不会作出伤害沃尔沃品牌的事情。

  中国新闻周刊:对于吉利并购一事,沃尔沃的经销商和用户有什么反馈?

  柯力世:目前,经销商还没有具体反馈。但对于并购的传闻是否影响到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大家看看我们今年的销售情况就会了解。到目前为止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总销量同比增长70% 以上,S80/S80L车系的销量比去年翻了3倍。

  中国新闻周刊:如果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沃尔沃是否还能保持高增长?是否影响沃尔沃与长安汽车的合作?

  柯力世:我预测,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肯定会上升。因为我们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过去几年,沃尔沃汽车家族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从最开始的S80、XC90逐渐丰富,发展到目前涵盖了加长轿车、运动型轿车、轿跑车、敞篷跑车、豪华SUV、中型SUV等6个系列20余款产品,产品线已经非常完善。

  另外,2009年沃尔沃中国成立了销售公司,从而在网络的发展和建设上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这是过去10年来从未有过的。销售公司通过强化经销商网络建设和管理,加快了网络发展的步伐。当然,未来的销售也面临着挑战。比如就产品而言,欧洲车和中国车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是中国市场消费者在使用车的过程中有很多特别的需求,这需要一定研发投入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另外的挑战是经销商网络方面,覆盖到沃尔沃品牌的所有消费者人群。

  无论是吉利还是其他汽车品牌收购沃尔沃,这些挑战都是沃尔沃需要面对的。至于具体说到吉利收购沃尔沃后经销商或者销售方面会有哪些变化,现在无法做出准确回答。会不会影响沃尔沃与长安汽车的合作,很抱歉我不能随意猜测。★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