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MPV市场增速缓慢 小排量车渐成车市“生力军”

2008年08月12日 14:54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在持续07年“井喷”势头的SUV市场形势下,另一边却是继03年快速增长后再无惊喜的MPV的市场表现。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08年MPV1-6月共销售11.14万辆,增幅低于乘用车行业12.98个百分点。而上月,MPV销量更是落到了14991辆,MPV市场已成为乘用车市场中增速最慢的细分市场。

  MPV市场颓势尽显

  一直以来,国内MPV的用途仍以商务用车为主,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则直接带动了商务用车的消费需求。数据显示,MPV在03年实现了65%的市场高增长,04年更是延续了这一势头。但是,受到其他车型的挤压、油价飞涨及税率政策等因素影响,在经历了03、04年的井喷之后,此后国内MPV市场逐渐开始走下坡路,增长势头放缓。去年全年,MPV销量为217254辆,同比增长23.1%。到今年初,MPV市场就显现颓势,销量不尽人意,即便是在三四月的MPV传统销售旺季,虽有小幅增长但也表现乏力。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MPV增速慢、市场较为低迷的原因是双方面的:国家压缩公车采购、减少办公费用等宏观政策造成别克GL8、瑞风、奥德赛等排量在2.0-3.0L主攻商务市场的车型销量下滑。另外,大城市消费人群考虑到养车成本、家庭大小、燃油税等因素,也造成MPV车型不能持续热销。

  小排量MPV增速明显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MPV车型都表现不佳呢?实际并非如此,国内MPV市场的销售也呈现出了一定分化的趋势。

  今年上半年,1.6-2.0L(不含1.6L)的MPV销量为3.13万辆,同比增长5.72%,较上年同期降低41.53个百分点;2.0L以上的MPV销量为5.52万辆,同比增长2.30%,较上年同期降低35.74个百分点;而排量在1-1.6L的MPV表现则异常突出,共销售0.92万辆,同比增长28.19%。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只需更换小排量发动机和删减部分商务套件,小排量MPV的底盘几乎无需改动,就可以获得比家轿更高的利润。如此小变动就能迎来新局面的优势,势必引起更多MPV生产厂家对于小排量MPV细分市场的关注。

  车市观察:MPV,跨市场才好卖

  作为一台MPV,它有理由羡慕不断被唱衰却不断向上的SUV。但不论MPV市场如何下滑,在这个市场上,还是能找到一些明星产品,这些产品在过去的6个月中,销量基本上保持增长的势头,包括GL8、风行、阁瑞斯等。回过头看SUV市场,始终保持增长的也就是本田CR-V、现代途胜这样的一些“跨界”城市越野车。那么,MPV是否可以复制SUV的跨界之路呢?我们要知道,MPV和SUV市场最大的区别是,MPV有很大比例仍是作为公务用车,而MPV基本上一个月在全国也就2万辆左右的销量。因此,对于打算“跨界”的MPV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想怎么做跨界车,而是要搞清楚怎么去跨市场。“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案例此前曾有奥德赛,当年它打算主攻公务用车市场,不料后来公务车和私车采购比例却打成平手,成功地跨越了公车和私车界限。所以,对于如今的MPV市场来说,个性不是最重要的,想办法“扩大地盘”才是当务之急。作为只占乘用车总量3%左右的MPV,扩大地盘的潜力真的很大。(高月琴)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