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上汽整合南汽名爵开始加速 MG7九月将推自动挡

2008年08月25日 16: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上汽整合南汽名爵开始加速

  受困于低迷的销量、仅有手动挡车型的难堪,南汽名爵MG7将推出自动挡车型救市。虽然自动挡的推出将有效填补MG7产品线的硬伤,但这不意味着南汽名爵将从此走上康庄大道,资金与销售网络的不足,上南合并初期的动荡,都将在很长时间内困扰南汽名爵。

  而市场的逐渐冷淡,也正催促上汽加快对荣威和名爵的进一步整合。

  名爵的销售困境

  8月中旬,关于南汽名爵MG7全面停产的消息在网络上开始蔓延。8月22日,名爵公关总监吕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MG7没有停产,而是在9月份即将推出MG7系的自动挡。”

  2007年8月,南汽名爵7系列车型上市当日,众多业内人士便指出:售价16.26万~20.16万元的MG7没有自动挡车型,这是不可思议的。MG7配备5速手动挡变速箱,在6速手动成为标准配置的车市里,MG7很容易给人以落后的形象。推出自动挡车型,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都是非常迫切的。

  16万~20万元的中级车用户,多以私人商务和政府公务为直接购买目的。他们的使用倾向是舒适的自动挡,而非追求快感的手动挡车型。从竞品的情况来看,凯旋、马自达6等同级别车均提供了自动挡的车型,品牌、配置、价格均比名爵MG7有着明显的优势。

  和配置的不合时宜相对应的是名爵接近惨淡的销售数据。2008年上半年,南汽名爵销量仅有2462辆,包括MG3、MGTF和MG7在内的所有车型,6月单月销量仅有634辆。相比成绩同样不尽如人意的5月,6月份名爵7系销量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名爵MG7销量2187辆,月均销量仅为364.5辆。这样的现状与上汽年初制定的半年约5000辆的目标相去甚远。

  由于销量不佳,数量本就少的南汽名爵经销商出现大幅波动。来自北京南汽名爵经销商的消息,“一个月只能卖三五辆,根本赚不到钱。再这样搞,工资都发不下来。”一位销售人员说道。

  为了尽快回笼资金,MG7全国出现了幅度不等的优惠,低则5000元,高至2.4万元。对于一款刚上市一年的车型来说,名爵已经难以为继。吕强介绍,按计划今年南汽名爵将实现100家经销商的网络,但每个经销商的建设进度不一样,不能保证今年底100家经销商都开业。

  推广力度欠缺被认为是南汽名爵销售不力的另一个原因。吕强在接受采访时坦承:“一方面是资金的原因,再就是策略不同。”推广不力,再加上经销商网点稀少,这两点足以使一个品牌趋于沉寂。

  困扰南汽名爵的还有上南合并的因素。上南合并后,原上海通用东岳总经理黄可基被任命为南汽名爵总经理,原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被安排出国深造。随后,张欣递交辞呈。

  合并初期人事等诸多方面的变动影响南汽名爵生产、管理等进程,经销商与消费者也不敢贸然投资。渠道、生产、销量形成了一个非良性循环。据了解,9月推出的MG7自动挡,上汽研发团队在外形、内饰等方面进行了改型。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一个信号,但这样的调整显然并不足以调动消费环节的信心。

  调整拉开序幕

  车市低迷加上名爵销售持续不振,张欣最终选择了离开,而他也成为上南合作以来继新南汽英国公司董事长王宏彪之后第二个离开新南汽的高层。随着原来南汽背景的诸多高层纷纷离任,上汽对名爵的新一轮调整开始徐徐拉开序幕。

  毕业于上海交大的张欣在担任南汽副总经理期间,同时任跃进汽车集团公司董事和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一手将依维柯打造成为南汽内部顶梁柱,成为南汽所有整车企业中唯一盈利的板块。2005年底,张欣被委派到南汽名爵担任总经理直至上南合并,主管名爵的项目,在接替其岗位的黄可基就任不久后,上汽便对南汽实施了百日整合,但为了维持网络的稳定,并没有对原名爵的营销团队进行太多的调整。黄可基主抓生产和质量控制,张欣主抓销售。

  名爵汽车曾被视为南汽的“命运工程”,但在上南合作后这一工程的发展问题却让管理层备感压力。上南合作后,由于双方质量体系不一致,直接打乱了名爵原本的产品规划,TF跑车、名爵3系的上市计划一拖再拖。在按照上汽标准对新车型实施改造的时候,名爵大部分营销工作却停滞不前。

  相较去年9~12月名爵800辆左右的月销售量,今年1~5月的月销售量却不足400辆。为扭转颓势,早前销售公司总经理杨军虎就将旗下副总经理全部调到各个区域主管地方销售,并下达销售任务,希望借此来提升各个区域的销量。而今年4月上汽调任原上海大众华南区营销总监薛正华为名爵总经理执行助理,协助销售工作,也没大的起色。

  如果名爵的销量持续走低,上汽将继续对名爵的营销团队实施调整。“很难说未来荣威和名爵能够共存多长时间,但是集团内部有一个团队在对两个品牌进行评估,最终两个品牌如何归属,要等待市场的检验和集团的决策。”一位上汽的总监对记者说。(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赵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