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德设计师眼中不同的东方神韵:新宝来VS朗逸

2008年08月26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6日电 如今的国内汽车工业都在谈汽车自主研发,而自主研发的第一步便是考量汽车设计师水平的时候。从目前来的形势来看,自主品牌企业中,奇瑞的设计理念比其他品牌的模仿秀要更上一层楼,而荣威550的出世也使得其摆脱罗孚从而树立自己独特品牌文化更进一步。在合资品牌企业中,无疑大众在设计研发能力上更加出众。与通用旗下的泛亚设计团队多年来只是充当修修改改的“边角活”不同,上海大众朗逸(包括最早亮相的“哪吒”)以及一汽大众新宝来的推出无疑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只是有所不同的是,朗逸的设计理念90%来自于中国设计团队;而新宝来则是100%的德国设计。

  同样是中国元素!一个是东方角度!一个是西方角度!

  新宝来值得夸耀的无疑是其100%的德国设计血统!当然也侧面反映了一汽方面自主研发设计能力稍嫌薄弱,无法像上海方面可以融入大众的全球设计研发体系。虽然是德国设计师设计的,但是加入了不少中国化元素。特别是前脸的造型,被誉为“舞狮”,对此德方也得意洋洋。同样,朗逸推出之时,也宣传了中国元素。这也无可厚非,朗逸本身就是从富有中国特色元素的的哪吒转化而来。那很多人不尽要问,朗逸和新宝来,在设计理念上,特别是外形的设计上,都倡导中国元素,那两者有何不同呢?仔细的有心人会发现,实际上朗逸是从东方角度去诠释东方神韵,而新宝来时通过西方角度去演绎中国元素。

  这一点正好和两个车的主要设计团队来自中国和德国不同的社会文化底蕴。新宝来的主设计师的德国人,他所认识的中国元素是一种具体的“形似”的东西,比如舞狮!比如京剧脸谱。这种认识如同一个西方人看待中国的文化,大多会列举“饺子、春节、中国功夫等等”,认为这就是中国元素。而朗逸的主设计师是中国人,他所认识中国元素比较具有中国本身文化的底蕴。可以发现,朗逸的外观设计没有局部的刻意去营造中国元素,但整体上带有强烈的中庸之道和禅意,含蓄中充满灵动。上海大众把朗逸上市会的地点定在西湖,也借此寓意其东方的“真水无香”之美。新宝来如同好莱坞工业制成的功夫电影;而朗逸更像徐克镜头下演绎的飘逸江湖。因此可以说,朗逸在诠释东方美方面更有“神似”的东西,可谓神形兼备。

  当然值得赞许的是,无论新宝来和朗逸,在设计上都没有直接将欧洲所谓的最新设计理念拿来用(某些品牌一味模仿欧美的所谓轿跑设计思路却不注意自身文化元素的演绎,还叫嚣是与世界同步,其实是舍本求末的愚蠢行为),而是加入了独特的中国元素,无论这些中国元素是来自德方设计师的认识角度,还是中方设计师的认识角度。由此,可以预见到,这种设计理念的创新势必导致市场认知的变化。就设计这个角度来说,大众方面希望通过这种变化,展示其对中国消费市场的一种态度转变,中国的消费者也不必老是看德国人接受中国人却很难接受的车型外观。也许,高尔夫的一时失败也给大众方面好好上了一课。

  不同的设计定位!一个走精品路线!一个走朴实路线!

  一说定位,可能不少人会认为朗逸和新宝来这两款车定位方面没多少区别,要硬分出区别可能新宝来被宣传地更偏运动,朗逸则被宣传地更偏舒适。但实际上这是之后因为各种配置的更迭以及上市广告宣传的需要。其实要看一款车的定位,从设计理念上就能看得出来。一款车的定位不是之后媒体宣传就能改变的,是此车表现出的特质所决定的。而这些特质从最初设计师在设计造型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以这个视角去审视朗逸和新宝来,剥开广告宣传上所带来的迷雾,可以发现前者走的是精品路线,而后者走的是朴实路线。

  朗逸最初上市的时候,不用大嘴却用双U型的小嘴前脸曾遭来不少口诛笔伐,甚至有人认为这是设计落后的表现。但是随后大众方面宣布新一代的所有大众品牌车型在前脸造型上放弃大嘴造型,无疑又扇了某些人一嘴巴。朗逸从设计研发到最后上市,用了将近四年的时间,而德国大众本身对下一代新车型也需要花费差不多的时间,实际上朗逸的开发以及交付沃尔夫斯堡审核期间,德国方面的设计师也在对下一代的大众车型(比如三代Scirocco和六代高尔夫)进行设计,两方面设计师有不谋而合之处。如果细致可以发现,朗逸的侧面双风阻线以及正面隐性的双U型和三代Scirocco非常相似。而从整个和侧面轮廓和后门折线的设计可以看出,朗逸参考了斯柯达新一代速派的一些元素。总体来说,上海大众和德国大众的设计师们是用一种放眼未来的眼光和借鉴B级车的理念来设计朗逸的。这种设计理念的初衷就是走一款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车路线。

  而新宝来的设计由于是德国设计师一手操办的,设计起来可谓得心应手,如果不是一汽在研发上的软肋耽误了时间,可能新宝来的推出时间要大大早于朗逸。仔细看新宝来的设计思路,有不少大众本身已有车型的影子,POLO、途安、EOS这些A0和A级车的影子都能在新宝来身上找到。但是似乎都不是特别像。一汽大众在公关宣传上将新宝来和EOS挂钩捆绑,无疑是在自己脸上贴金(就好比当初朗逸亮相时号称自己小辉腾一样)。实际上德国的这位设计偷了个小小的懒。如果大家注意到新的三厢高尔(两厢新高尔已经在巴西上市)的时候,将会发现,其前脸、尾部和侧面几乎惊人一致,特别是后门折线的地方,完全雷同。可以看出,德国人用了新三厢高尔的整体造型换了一个途安的大灯而已。也就是说德国大众的设计师是用一种传承现有A0与A级车经典元素进行混合的理念来设计新宝来的。这个设计理念旨在打造一款拥有多种经典要素的朴实无华的车型。

  无论是哪个设计路线,从现在两车的受关注程度和未来前景高期望值来看,无疑大众方面已经基本做到了它想做到的。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