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世界汽车产业新潮流:小型车成逆境中的救命索

2008年08月29日 08: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今年10月,通用汽车的一款紧凑型轿车——雪佛兰Cruze(科鲁兹)将在巴黎车展上首次亮相。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表示,这款投资5亿美元打造的新品,将“凭借燃油经济性赢得消费者和市场份额”。

  雪佛兰Cruze(科鲁兹)不仅是陷入亏损困境的通用汽车的希望所在,当各大汽车巨头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北美经历挫折时,节能小型车成了一条逆境中的救命索。

  据美国媒体公布的数据,在7月的北美市场,福特汽车销量下降14%,通用汽车销量下降26%,克莱斯勒汽车销量下降了29%。但看一下细分市场数据,就会发现小型车热销,而且越小的车型越受市场追捧。福特福克斯的销量上升了16%;通用汽车公司的小型车的销量同比增加了17%,中型小车的销量增加了34%。

  美国汽车界分析认为,从实际情况来看,如果汽车巨头们有更多产能来生产小型车和中型小车来满足市场需求,企业经营情况会更理想。

  据了解,现在北美市场上需要购买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车的消费者至少要等待4至6个月。丰田汽车在北美市场开始出现供应不求的情况。福特汽车近期也宣布将重金转向小型车研发,北美的新产品计划包括2012年底前开发6款小型车。Strategy Analytic公司预计到2015年,全球每生产5辆汽车,就有一辆是类似Tata Nano、奇瑞QQ这样的小型车。从2007年至2015年期间,全球小型车市场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4%。

  不可否认的是,超低端和低端汽车市场的利润很薄,汽车企业将如何把握这一高速成长的市场机遇呢?

  Strategy Analytics公司的分析报告认为,汽车制造商将选择“新的设计理念”,以获得市场认可的低价位产品。汽车电子分析师 Kevin Mak认为,从财务可行性的角度看,低价位产品需要更长的生命周期。达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设计实力”,同时还要借助于“在当地市场进行低成本的系统开发和生产”。负责汽车领域研究的副总裁 Chris Webber认为,“可升级的工艺精良的电子元器件将会扮演核心角色,尤其是在低成本情况下,满足排放、安全标准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从中国整体市场环境来看,今年上半年,1升以下排量的汽车产品销量小幅增长0.17%。排量在1升和1.6升之间的汽车产品市场份额最大,达到50.67%。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产业研究部研究经理回玉梅认为,中国小型车市场快速增长积蓄的能量将在2008年爆发。市场虽大,但自主品牌的实力难以同合资车企抗衡。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谊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关键原因在“政策扶植力度不大”。“我国现在连小排量车的定义都没有,优先采购自主品牌也没有落到实处。”饶达说。但汽车评论员蓝畔认为,“发展自主品牌小排量车不是一个‘扶’字那么简单。参考当年日本小型车进攻美国市场的经验,车企还要在营销、产品上下功夫。”(李语实)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