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福田汽车与戴姆勒“订婚” 完成商用车市场布局

2008年09月04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左起:戴姆勒董事顾儒伯、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福田总经理王金玉

  中新网9月4日电 日前,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约定将在中国设立股比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戴姆勒将以现金作为其资本出资,而福田则将其欧曼相关的全部中重卡业务经过评估后向中国合资公司出资。据悉,中国合资公司是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也是双方展开全球合作的管理决策、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等中心。

  据悉,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在中国的中重卡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许可的排放和动力分别达到欧V和460马力的OM457重卡发动机,合资公司中的福田产品将继续使用福田欧曼自主品牌进行经销,配备戴姆勒MB OM457发动机等的中重卡产品,除用福田欧曼品牌外,还将标注“梅赛德斯-奔驰动力”。

  据介绍,戴姆勒MB OM457发动机的产能将在一个阶段或多个阶段实现每年销售45000台。限于目前福田欧曼中重卡可达到的最大产能仅为每年10万辆,在合资公司成立后,双方将根据市场需要适时讨论扩建事宜。该合资公司将在福田现有的应作为其出资整体转让给其的中卡重卡产品批发、零售和售后服务网络的基础上建立独立的国内和国际销售与售后服务网络。合资公司的该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应被逐步改善并使之有资格销售配备了OM457的产品及对该产品提供服务。

  鉴于双方在产品和品牌方面的互补性,双方在中国通过建立合资公司而进行的合作将集中在中重卡领域,并且可能将该等合作延伸到福田客车产品等领域。在中国境外的区域,双方可以就福田的整个系列产品进行任何合作,力争在国内的中高端市场、国际低端市场上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有专家认为,本次合作对于合资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将促使双方实现战略共赢,合资公司的建立无疑将是最为符合双方战略目标和利益的方式。通过合资,戴姆勒公司和福田汽车将联手打造一个在满足未来道路运输需求方面最具竞争力的公司。

  不难看出,在本次合作中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戴姆勒品牌产品的中重卡产品将主要作为高端中重卡产品,定位于一级大众市场和二级小众市场,福田的欧曼品牌产品作为中低端中重卡产品将定位于二级大众市场和一级小众市场,这样以来,福田与戴姆勒形成了合力,从而增进和提高双方在中国乃至全球中低档中重卡市场的竞争力,使双方均能够通过与对方的合作扩大在全球市场的共同份额并增强其在该等的市场中盈利能力。

  用福田汽车负责人的话来说,合资公司的成立将大大提升自身的重卡技术水平以及企业运营能力,保障企业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合资公司成立后,在合资公司内将设立新的研发中心,在戴姆勒相关技术专家的指导下,这一研发中心将实施新的质量体系,这将有助于福田欧曼重卡的产品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取得质的提升,从而整体上提升欧曼重卡的品质。据悉,双方还将在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内引进戴姆勒开发工具共同开发新的驾驶室。此外,为了提高合资公司的运营效率,戴姆勒公司还将向合资公司派遣管理方面的专家并提供管理技术诀窍,为合资公司建立一个世界一流的管理团队和管理模式。

  但是行业人士分析却认为,目前中重卡行业老大是中国重汽,其市场分量一直处于上升阶段,福田汽车的野心可不小,通过这次合作将借助于戴姆勒的技术与品牌优势试图让欧曼做到更省油、更可靠、更安全,以差异化竞争来分化抢占中国重汽等竞争对手接受度较高的区域市场份额,试图从高中端抢占市场份额,使得欧曼成为中国中重卡市场的巨无霸。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