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俄罗斯重启工业组装 中国车企依旧无缘?

2008年09月17日 13: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俄罗斯政府经济政策的多变性又一次在汽车领域得到了体现。

  该国于2007年11月10日停止了旨在为外国汽车制造商提供优惠政策并以此提高俄罗斯汽车工业水平的“工业组装”政策,近期它又打算再度恢复受理外国汽车企业的“工业组装”协议申请。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9月9日报道称,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斯塔尼斯拉夫·沃斯克列先斯基表示,俄经济发展部计划恢复与国外汽车企业签署在俄进行汽车“工业组装”协议的制度。那些此前已经向他们提交申请的汽车制造商,其“工业组装”协议的审批期限将延长至2009年12月31日,目前这一政策将首先限定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执行。

  2005年3月29日,俄罗斯政府批准了第166号《有关修改俄罗斯联邦用于工业组装的汽车零配件海关关税》的政府决议,鼓励国外汽车生产商在“工业组装”框架下在俄生产汽车,并享受进口零部件关税0-3%的优惠,同时提高零部件本地化率。

  此后,外国汽车生产企业蜂拥而入,为了保护本国汽车企业受到过度冲击和应对加入WTO,俄政府宣布于2007年9月15日停止受理“工业组装”申请,后来延期至当年11月10日执行。然而,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紧张的关系延缓了它加入WTO的进程,使它不必因为要入世而取消对外国汽车公司的优惠政策。

  长期关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希比利汽车出口(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景成说,他向俄罗斯驻华使馆官员询问后得知,对方也看到了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但还没有收到正式文件,预计要形成最终政策可能还需要时日。

  谁的机会?

  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部总经理邢文林说:“理论上,中国汽车企业仍有机会。”长城汽车目前正在跟俄罗斯有关方面联系,积极争取与俄方签署“工业组装”协议。该公司早在2006年就向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递交了“工业组装”协议的申请,但一直未获批准。

  中国企业之外的一些工业组装项目的申请有可能获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9月9日,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切梅佐夫表示,日产公司可能在(远东地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工业组装汽车,目前,日产公司正在和伏尔加汽车厂股份公司(AvtoVAZ)谈判。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是伏尔加公司的股东。此外,俄Sollers汽车公司也开始计划在俄远东地区生产轿车和轻型客货车。这些项目都将享受工业组装协议下的优惠政策。

  然而,中国汽车企业计划中的组装项目没有一个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企业要想与俄方签署“工业组装”协议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俄罗斯当地媒体分析认为,俄政府重开“工业组装”协议的申请有利于那些还没有在俄生产汽车的西方国家的汽车企业,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没有多大意义。

  事实上,俄政府对于中国汽车的固有看法并没有改变,中国汽车仍没有摆脱价格低、质量不稳定、缺乏售后服务的不良形象,俄方对中国并不先进的汽车技术也不感兴趣。而且,中国汽车是俄本土汽车制造商的最大威胁。因此,俄方与中国汽车企业签署“工业组装”协议的可能性并不大。

  邢文林说,为了提高本国汽车工业水平,俄罗斯首先希望引进的是欧洲的汽车产品和技术,其次是日本和韩国,然后是美国,至于中国和印度汽车,则被它们视为竞争对手。

  祝景成认为,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组装前景很不明朗。俄罗斯从今年1月1日起,已经全面实行欧Ⅲ排放标准,2010年开始实施欧Ⅳ排放标准。届时,中国没有足够的满足俄罗斯排放标准的产品。另外,中国企业选择的合作伙伴也不是俄方有实力的企业。这些都阻碍了中国汽车企业获得“工业组装”协议下的优惠政策。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