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豪华汽车国产进入第二阶段

2008年09月17日 16: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华晨汽车与宝马公司围绕着华晨宝马是否将生产宝马1系或者是X3的争执凸显了一个趋势,那就是豪华车在中国的国产正在进入第二阶段,即由第一阶段的中档车型向低档扩展,由轿车向其他车型扩展。

  在刚刚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豪华车生产企业选择国产车型的是销量较大的中档车型。

  它们的标准大致是:对生产制造的工艺要求相对较低、零部件供应体系较为成熟、车型细分市场容量较大,可以很快获得较大销量、收回投资。

  然而,最初引进的中档车型几年后的销量逐渐趋于稳定,市场增长空间逐渐缩小,产品售价也面临下调的压力。在利益的驱动下,为了不断扩大销量,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从中档到低档

  奥迪仍将引领豪华车制造商在中国国产的第二阶段。1999年,奥迪公司首开豪华车在中国国产的先河,并因此而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跑者。到目前为止,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大部分销量都是由奥迪A6在公商务市场获得的,奥迪A4在B级车市场表现平平,尽管2007年创纪录地取得了42.2%的增长,达到19764辆,但仍然低于奥迪公司的预期。

  由于公务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奥迪急需扩大国产车型的范围。中国豪华越野车市场的逐渐成熟让奥迪决定国产奥迪Q5。Q5是奥迪公司针对宝马X3专门开发的一款紧凑型SUV,定于2009年9月在中国投入生产、2010年上市。Q5基于奥迪A4平台发展而来,两款车部分零部件可以通用,这样可以降低供应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新车型的国产将形成连锁效应。如果奥迪投产Q5,那么宝马就将国产X3;如果宝马国产1系,那么奥迪就将国产A3。

  除了宝马和奥迪,奔驰也计划扩大在中国的新产品投放量。不过,北京奔驰的新产品投放计划更加隐秘。

  8月22日,北汽控股、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未来北京奔驰将加快新产品推出速度,陆续有几个产品引进来,明年有一个V212,后年还有。有分析认为,V212可能是明年将国产的新E级轿车的中国版本(加长版)。

  9月12日,北京奔驰办公室主任阮伟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奔驰将会不断推出新产品。目前,具体的产品规划属于比较敏感的内容,他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消息。

  据记者了解,除了V212以外,北京奔驰还在积极准备两个代号为W204和CG的项目。不排除这两个项目是现有的C级轿车和E级轿车以外的车型。

  北京奔驰目前的国产化程度和效果都不尽如人意。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戴姆勒集团的中国战略不无关系。不过,该公司的中国战略正在向更积极的方向发展,并以更务实、更投入的态度来进行合作。为了增加C级轿车的销量,该公司不久前推出了售价34.8万元、简化配置的C200K标准型,以进一步降低售价。

  销量至上

  汽车行业人士钟师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豪华车生产商在中国的国产化确实进入了第二阶段,其生产新车型的根本目的是在保持主打车型利润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销量。为了维持原主打车型价格稳定,其扩大销量的唯一做法就是生产新的产品。未来的格局将是:高档车型进口、中档车型国产、同时扩大低档车型的国产范围。

  一些评论认为,奥迪A3、宝马1系这类的紧凑型两厢车,目前进入中国的时机并不成熟,尤其是居高不下的价格,导致它的消费群体有限。不过,钟师认为,宝马1系外形时尚,有跑车的风格,而且内部空间也不小,如果定价合理的话,仍将获得比较可观的销量。

  豪华车型在中国国产后盈亏平衡所需要达到的销量大约在上万辆,一些市场稀缺的车型需要2万-3万辆,竞争对手较多的车型则需要达到3万-5万辆。

  除了扩大销量以外,客观上,产能的扩大也要求投放更多新车型。由于豪华车生产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前景寄予厚望,纷纷制定了庞大的扩产计划。2007年,奥迪在华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原生产工厂的极限产能。2008年上半年该公司开始建设新总装车间,届时,奥迪在中国的年总装产能将达到20万辆,能够满足同时制造多款车型的需求,除了生产新一代奥迪A4、奥迪Q5以外,还将生产其他奥迪车型。

  宝马公司也是如此。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产能将达到8万-10万辆,以华晨宝马目前的销量水平和增长速度,不推出新车型是很难维持第二工厂的有效运转的,巨大的投资将很难在短期内收回。

  对于北京奔驰来说,该公司成立初期设计的产能是10万辆,目前的利用率尚不足1/5,同样需要新产品消化产能。

  但是,奔驰S级、宝马7系以及奥迪A8这些豪华品牌的高档车型不会在中国国产,尽管它们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很快。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奔驰S级、宝马7系全球第二大销售市场。2007年,奔驰S级销量达到11500辆,宝马7系销量达到10688辆,但奥迪A8L的销量只有3401辆,远远落后于前两者。

  比起C级车来说,这些更高级别的豪华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有限,即使其未来有较大的增长潜力。但这些车型的生产对品质要求极高,中国市场能够为其配套的零部件供应商寥寥无几。而且,其国产进程受《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约束更多,用大量按整车税率缴纳进口关税的零部件组装的成本无异于直接进口整车。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心理来看,他们也更青睐原装的高档豪华车,进口奔驰S级的热销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史宝华)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