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全球汽车销量下滑 巴黎车展:告别阳光灿烂的日子

2008年10月13日 10: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本届巴黎车展规模创下历史之最。

  两年一届的巴黎车展成为华尔街乃至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汽车企业集体发出应对声音的重要讲台。展馆古老,而车展规模却创下历史之最,台前的新车和幕后的言论都精彩纷呈。台前,雷诺、PSA、大众、通用纷纷推出众多新车……然而幕后的高层言论与台前的热闹截然相反,下滑、下滑、下滑!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显示,美国9月份汽车销量创15年来最低水平,曾经稳固的欧洲车市亦随着北美车市走向严重萧条。

  新能源成为推动力

  汽车制造商们必须开始积极寻求走出阴霾的方式,几乎所有企业高层都将萧条说成是暂时的,“从长远规划来看,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而这一“长远规划”的重要支柱就是新能源技术。

  固执的欧洲人这一次不能不低下头,承认混合动力是他们所需要的技术,因为市场认为,柴油机虽然很节省、很现实,但并不是长久解决方案。

  混合动力技术已经进入到奥迪的模块化开发进程之中,新款A1就搭载了1.4升汽油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混合动力总成,而这一系统通过奥迪专用的MLB纵置模块化平台技术,可以普及到每一款奥迪产品上。奥迪动力系统开发部负责人Wolfgang Hatz在车展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涡轮增压为主、机械增压为辅的汽油发动机和TDI柴油发动机将作为目前的主力技术,而“混合动力将是未来重要趋势之一”。

  通用汽车第一次将Volt量产版带到欧洲,在Delta II新能源平台的开发过程中,通用欧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4L汽油机和可以单独电力驱动长达60余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是通用对未来的一笔赌注。Volt所采用的E-Flex技术也将会在欧宝获得更多新版本。

  当然,新能源的发展并不是企业力量所能达到的。北美和欧洲企业都在积极寻求政府支持以推进新技术和周边产业的发展。

  新兴市场遭受考验

  “新能源”和“新市场”无疑是“新发展”的必备因素,而作出对新兴市场的判断和长远规划也是严峻考验。

  俄罗斯在年中替代德国成为欧洲最大汽车市场,强劲的增长势头使其超过中国成为众车企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但下半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动荡影响,俄罗斯汽车市场的总体增速由年初的25%以上骤降至5%左右。福特欧洲总裁John Fleming认为,“明年俄罗斯市场仍难恢复高增长”。丰田欧洲执行副总裁在巴黎车展上也表示,将调低丰田09年在俄增长预期,由原来的15%调至5%;雷诺也对销量目标表示担忧,来自俄罗斯经销商的数据显示,其下半年销量缩减超过20%。

  这是自2000年全世界汽车产业掀起俄罗斯投资热潮以来该市场第一次遭遇重大挫折,一个巨大的市场尚未完全激活就被冷冻起来。不过占据俄罗斯市场前三位的福特、通用和丰田依旧对未来抱有积极态度。

  中国是俄罗斯之外另一个重要的新兴增长点,但增长放缓的趋势也十分明显。今年1-8月,全国乘用车产销463.24万辆和455.03万辆,同比增长13.67%和13.1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8.32%和10.94%。虽然总量还有冲击1000万辆的希望,但整体增速下降到15%左右。另据行业分析师预测,2009年的增速有可能进一步放缓。

  新兴市场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头,面对激增与放缓都必须作出正确的判断。

  话题

  小车打响欧洲城市保卫战

  欧洲城市汽车消费者捂紧钱袋子是造成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怎么调动人们购车的积极性成为本届巴黎车展另一热门议题。

  小型化是主要的趋势。在这方面日本人走到了前面,丰田IQ和Urban Cruiser的推出再次让人们叹服;铃木的雨燕和SX4在欧洲大受欢迎,奥拓乘胜追击。欧洲制造商们也开始意识到问题的紧迫性,奥迪推出四门版A1;Mini Crossover和X1让宝马再次在小型Crossoer市场中走到了前面;福特欧洲将动感设计全面贯彻,Ka这款A00级小车回归主流;C3毕加索是一款难以用传统方式定位的单厢车;雷诺新款梅甘娜完全颠覆了上一代的设计风格……毫无疑问,竞争将是异常激烈残酷的,而只有新车带动销量上涨才是欧洲市场走出萧条的关键。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