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日系车患上“美国病” 调整产品结构势在必行

2008年10月13日 16: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2日开始的巴黎车展,众多汽车巨头对危机的坦率冲淡了车展的气氛。他们直言不讳地承认,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很难完成今年既定的销售任务。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艰难的时刻已经来临。

  汽车危机从美国的“三大”开始扩散,而采取美国化战略的日系汽车也部分地失去了危机免疫功能,9月销量整体出现大幅下滑。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汽车迅速采取措施,调整产品结构,期望能早日脱离危机。

  日系车企患上“美国病”

  汽车危机不仅仅是美国汽车“三大”面对的问题。

  9月,美国汽车销量大跌至96.5万辆,创下今年的新低,倒退到了1993年的水平。这也是15年来美国月销量首次跌破100万辆大关。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汽车巨头和日本汽车巨头无一幸免,9月份福特、丰田、克莱斯勒、本田、通用、日产汽车公司在美国销量同比分别下降34%、32%、33%、24%、16%和37%。

  丰田美国副总裁兼销售经理鲍勃·卡特(Bob Carter)称,随着金融风暴的严重,销售急转直下。华尔街的一次次震动,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从美国开始的汽车危机甚至扩散到了日本,9月份,丰田和本田在日本国内的销量也分别下降32%和24%。

  7月28日,丰田公司把2008年的全球销售目标从去年12月份宣布的985万辆下调至950万辆;8月28日,丰田又进一步下调了明年的全球销售目标,由此前的1040万辆下调至970万辆。根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丰田汽车今年的年度利润将下降40%,丰田今年的经营利润可能会在1.3万亿日元(12.8亿美元)左右,低于之前预计的1.6万亿日元。

  有业内专家认为,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在美国的成功被认为是美国化的成功,也恰恰是因为美国化的产品规划,导致了日系车未能逃脱此次金融危机的冲击。

  大约十年前,为了提高美国市场的利润和市场占有率,适应美国消费者的需求,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汽车开始修改其产品规划,大举进攻美国全尺寸皮卡和SUV市场。

  经过连年的努力,丰田汽车被称为一家总部在日本的美国汽车公司。

  正是因为美国化战略,在危机当道的情况下,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也开始出现一些困扰着美国“三大”的典型症状:过剩的产能(皮卡、SUV等车型)、大量的库存和过多的汽车工人。

  但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日系汽车陷入美国汽车危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汽车市场的恶化。美国汽车市场之前就是以皮卡和SUV为主,任何一家在美国市场竞争的汽车企业都不可能放弃这块市场。

  丰田率先行动

  7月,丰田汽车宣布了美国工厂生产的重新布局,暂停部分皮卡和SUV生产线,并准备在密西西比州的新工厂生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

  除了产品结构的调整,丰田美国公司决定采取市场行动以促进汽车销量。其金融公司针对11款车型提供诱人的零利率贷款,该活动将持续到11月3日。有资格提供零利率贷款的车型包括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Matrix和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另外,轻型卡车如RAV4(参数配置 图库)、汉兰达、FJ酷路泽、Tacoma、Tundra等都可以获得零利率贷款支持。

  贾新光认为,丰田公司资金充足、生产灵活,局部的生产调整对丰田来说并不是一件太困难的事。

  他同时认为,当前的美国汽车危机也可以说是产品结构的危机,在美国市场中SUV和皮卡基数庞大,在油价暴涨和随之而来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美国消费者抛弃了油耗惊人的SUV和皮卡,从而形成了现在的局面。小型车乃至新能源汽车将是走出危机的决定性因素。

  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汽车有一个优势,他们在美国市场已经拥有了一系列小型车,现在仅仅需要调整产品结构以及产能。而美国的“三大”在经历过了一次能源危机引起的汽车危机之后,仍然没有对小型车引起重视,他们要想走出危机,则需要为美国市场专门研制小型车或者对旧车型进行重新设计,这需要足够的时间才能完成。(丁彬)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