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经济寒潮席卷全球汽车业 大规模重组正在酝酿中

2008年10月21日 15:19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陷入财务困境的汽车制造商及其零部件供应商正在寻求更加强大的合作伙伴和买家,全球汽车业大规模重组正在酝酿之中。

  很多动作以3家底特律汽车制造商为中心: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随着汽车销量萎缩,流动性降低威胁着3家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的生存问题。

  据悉,其中规模最小、也最为脆弱的克莱斯勒正与通用汽车及法日合资集团雷诺-日产就广泛合作事宜进行谈判。克莱斯勒表示“正在考虑若干潜在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纽约对冲基金拥有克莱斯勒80%的股权。与此同时,福特正考虑出售所持日本马自达33%的股权,以及全资所有的瑞典沃尔沃。福特坚称其与马自达的关系没有发生变化。

  据报道,整个夏天,通用汽车和福特一直在就合并进行谈判,尽管上个月谈判中断。通用汽车称,公司高层与其它汽车制造商“定期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讨论”。

  密歇根汽车业智囊机构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戴维·科尔表示,在当前背景之下,大家都在互相进行谈判。主权财富基金是潜在买家之一,并预期有一系列交易将“很快进行”。他同时提出,通用汽车有可能为旗下一些发动机工厂寻找买家,并估计这能为通用筹集超过100亿美元的资金。

  一年多前,通用曾考虑过与克莱斯勒合并,但最终放弃。此后在2007年5月戴姆勒以74亿美元的价格将克莱斯勒出售给Cerberus。

  不过,传闻中的“克莱斯勒合并交易”遭遇了来自工会的最强烈的反对。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高层明确表示,称如果通用和克莱斯勒合二为一,将是“一场绝对的灾难”。

  UAW 的主席表示,他将反对任何可能导致职位减少的交易。他个人认为通用和克莱斯勒合并将导致裁员。此外,通用汽车在欧洲的工会负责人也表示,克莱斯勒和通用之间几乎没有任何互补性,只会新增更多的问题。分析人士表示,工会没有权力阻止两家车企的合并,但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时期如果没有工会的支持,勉强合并将导致劳资严重对立。德意志银行估计,如通用和克莱斯勒合并,将节省多达60亿美元的成本,不过仍然难以确保合并后能长期健康经营。

  态度:汽车企业的中国决策>>>

  通用:力保中国公司

  通用汽车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以获取充足资金来加强公司的持续营运和发展壮大。在中国市场,虽然8月和9月遭遇了一次短期的下挫,但通用今年迄今的销量和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呈现增长的态势,预期第四季度的销量将会正常上扬。据介绍,截至目前,通用汽车2008年度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10.2%,市场占有率稳定保持在12%。目前通用在华的合资企业有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分别占股50%和34%。

  福特:不卖中国公司

  由于福特在中国市场仍然是盈利的,因而福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受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不会很大。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认为,福特出售马自达汽车公司的股份不是没有可能,因为此前福特已有出售捷豹、路虎等“断臂求生”的例子,但他认为中国合资公司被出售的可能性不大,最大的可能是这些国外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会有所减少。

  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近期车市虽有下滑,但长期仍然向好,所以中国很可能成为国外汽车巨头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寻求生存机会的救命稻草。

  关注:危机下低迷的美国市场>>

  ◇美国汽车贷款拖欠剧增

  最新报告称,今年以来,有大约250亿美元汽车贷款被拖欠。其中有4%的用户拖欠还款达60天以上,创十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且同比增长达43%。这标志着美国金融危机的恶果正在向消费领域逐渐渗透。

  由于市场不景气,自今年年初以来,北美汽车市场就一路狂泻。在2008年第二季度,逾期30天的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逾期60天的贷款增加了11%。与此同时,借贷者的信誉也在恶化。由于用户的信用等级不断下滑,汽车金融行业也面临着潜在的财政危机。据报道,近日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分支机构裁掉大约5000个职位,并关闭所有200家GMAC抵押贷款零售办事处,以应对房屋和信贷市场疲弱的状况。

  ◇通用 提前关闭SUV工厂

  在北美以SUV和皮卡打天下的通用汽车预计在12月23日关闭Janesville汽车组装工厂。加上之前宣布关闭的俄亥俄州的Moraine工厂,截止年底,通用汽车将有2个生产大型SUV的工厂被关闭。未来,通用汽车不排除还会继续关闭其它的生产大型SUV的工厂,这一现象也足以表明现在美国经济的状况和通用汽车对未来车市的低信心值。像GMC Yukon、雪佛兰Tahoe和Suburban这些美式的大型SUV,在这场油价与经济的双重危机中,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也不是不可能。

  ◇宝马 莱比锡工厂暂停一周

  9月销量统计公布后,宝马近期停止了其在德国本土莱比锡工厂的生产,时间暂定为一周,但复产的时间将另行公布。

  9月销量的大幅下滑使得宝马许多车型供已经大于求,这其中包括在莱比锡工厂生产的宝马1系与3系。莱比锡工厂是宝马与2005年投资13亿欧元新建的现代化工厂,其建设提供了德国3000人的就业机会。而时至今日,这家工厂已面临停产的危险。暂时关闭后,此次的停产将减少大约2800辆宝马3系和1系的产出。

  ◇戴姆勒 将关闭北美两家工厂

  全球最大的卡车制造商德国戴姆勒汽车近日表示,由于销售形势严峻,公司将于明年3月放弃旗下卡车品牌Sterling,并关闭北美两家工厂,同时裁员3500名。

  由于上半年戴姆勒在美国的卡车销售下降将近30%,公司决定关闭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和美国俄勒冈州的工厂。上述两个企业重组的成本将在6亿美元左右,不过在2011年前此举将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9亿美元。

  ◇本田 削减在美大型车产量

  10月13日,本田将提高雅阁在美国的产量,而Odyssey迷你厢式车和Pilot SUV则会减产。公司将把大部分V6雅阁的组装生产从原俄亥俄州Marysville组装厂,转移至阿拉巴马州Lincoln组装厂。此外,本田在同一时间会减少雅阁从日本进口到美国的数量。今年早期,本田宣布计划于2009年初将Ridgeline卡车的生产从加拿大转到阿拉巴马。

  行业言论:世界经济或步入十年寒冬

  此轮全球金融风暴在将美欧金融业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毁灭大半的同时,更有可能将全球经济周期拖入寒冷的“失落十年”。世界经济能否新生,取决于发达国家在医治“美国病”带来的经济创伤之后,能否重拾技术革命,在扩大对发展中国家投资的同时,实现免费或低成本的技术转移。

  历史不能假设,全球性衰退正在不以美欧强权意志为转移地到来。指望“金砖四国”和石油美元丰厚的中东作为世界经济的最后希望,可能是奢望,更可能是阴谋。

  金融危机不仅限制了企业的借贷活动,也会严重影响美国以及海外普通民众的信心,美国的消费支出将进一步缩减,商业投资减弱,出口增速也将放缓。而统计数据表明,主要工业化国家的实体经济正在恶化。如美国汽车销量也以两位数的比例下滑。一向稳健的欧洲市场,占据全球汽车产量27%的欧洲汽车业,从雷诺、标致、雪铁龙到戴姆勒、大众乃至宝马,无一例外都在减少轮班工作,闲置产能并开始裁员。倘若美国从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都将迎来多米诺骨牌般的效应,届时美国对世界经济的统治将成历史记忆。

  解铃还须系铃人,拯救发达国家乃至世界经济的关键之举在于,美、欧、日等国在借助世界力量稳住金融市场的同时,亟须通过刮骨疗医来建立确保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融体系。同时,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投入,强化科技研发,以科技革命引领世界经济发展。而置身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下的汽车产业,更应该是引领科技革命的前驱力量。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