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全球汽车巨头“日子难过”:减产、停产、裁员

2008年10月29日 14:0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通用、克莱斯勒加快合并谈判进程,以共同应对融资困难;第四季度,雷诺公司产量将减少20%;更为“严峻”的是,德国高档汽车生产商戴姆勒公司宣布将停产一个月,并在年底前裁员5000人……受金融危机的打击,上周,全球各国汽车制造商纷纷发出盈利警讯,有的宣布减产、停产,还有的开始了无奈地裁员。

  全球汽车业被卷入全球经济低迷漩涡后,汽车巨头们几乎无一幸免地要接受汽车利润下降这样的残酷事实,当然,他们还要应对明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里可能都不太美妙的市场前景。

  全球车市,已迎来8年来最严峻的时刻。

  丰田、现代、戴姆勒——销量下滑,利润下降

  日前,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受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减速影响,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销售低迷,与去年同期相比,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滑了4%,为223.6万辆。这是丰田自2001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销量同比下滑。

  而据韩国现代汽车公司10月24日发表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现代汽车业绩大幅下滑,盈利同比减少七成。另外,韩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起亚汽车公司,9月份,汽车销量为96734辆,同比下降12%。

  德国戴姆勒公司10月23日也公布数据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2.13亿欧元,远远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测的8.18亿欧元。其中,第三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7%。

  点评:汽车巨头不约而同地发出了盈利警讯,表明市场真的已到了危难时刻,如何渡过难关?是车企们接下来要做的第一要务。

  雷诺、克莱斯勒、丰田、通用——无奈裁员

  日前,雷诺公司发言人说,雷诺在法国的10家工厂将暂时停工一到两周,雷诺在整个欧洲共有13万名员工,公司也宣布将从中裁减6000人。

  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10月24日,美国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公司也宣布,将于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员5000人左右。据美联社报道,克莱斯勒销售量今年前三个季度下滑25%,是美国各大汽车商中销量下滑最严重的公司。而通用早在7月份就宣布裁员5000多名员工。丰田也已被迫裁员,今年3月底,丰田在日本国内工厂的员工人数约为8800人,而到9月底已经裁减至6800人,裁员幅度超过两成。

  点评:裁员并非因为工作不好,这样的结局很难让人接受。这也许会让还在工作着的汽车人更加珍惜工作。

  标致雪铁龙、雷诺、戴姆勒、丰田——调减产量、停产休整

  上周,欧洲各国汽车制造商纷纷宣布减产。如上周五,标致雪铁龙公司就宣布大幅下调了其全年生产指标,即大幅减少产量。据了解,其第三季度的收入减少了5.2%。

  雷诺公司第三季度收入下降了2.2%,该公司也于上周宣布将下调全年生产指标。而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公司表示明年可能会出现最糟糕的情况,汽车销量可能最多下降20%。

  德国高档汽车生产商戴姆勒公司则宣布从12月11日至明年1月11日,计划全线停产。而早在今年7月份,丰田汽车就宣布,将今年全球销售目标从去年12月宣布的985万辆下调至950万辆。

  点评:年初,汽车企业纷纷高调宣布全年生产计划和销售目标,一组组漂亮的数字后面,是放大了的信心。但目标和计划一直以来总是可以完成,因此,调减产量这样有碍颜面的事,在近几年的汽车史上很少发生。可现在,生存已经比颜面更重要。

  通用、克莱斯勒、福特、马自达——出售、合并

  据底特律当地媒体报道,美国两大汽车巨头通用和克莱斯勒正加快谈判进程,希望在11月4日美国大选前达成合并事宜。

  而路透社日前报道,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正考虑出售所持有的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的股份。福特共持有马自达33.4%的股份,市值13.6亿美元。马自达汽车公司本月11日发表声明,称福特并未做出任何出售其股份的决定,但并不排除出售的可能性。

  点评:最近,有关汽车巨头要分分合合的消息有许多。在车市冬季来临时,分和合都是为了好好地活着,有时抱在一起可以取暖,但有时需要分开,各自去争取阳光。

  德国、日本、美国——全球汽车总销量8年来首度下降

  德国汽车销售在9月出现大幅下降,西班牙和英国的汽车销量下降尤为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大降32%和21%。

  美国更是创下15年来的新低。9月份,其汽车销量仅为96.5万辆,同比下滑了27%。

  而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预测,今年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包括微型车在内)可能连续第四年下降1.2%,降至532万辆。

  点评:美国、日本、德国,向来是全球车市的重点区域,有着风向标作用,但9月份,他们全部成为领跌大户,全球车市的下滑自然也就不可避免了。

  本田——上涨,一抹微弱的红色

  本田汽车10月27日公布了其今年上半年的全球汽车产量为298.5万辆,同比增3.4%。其在海外的产量增长8.7%,特别是在中国等地增长最快,超过20%。其中,本田汽车4月至9月的海外产量达136万辆,同比增长6.8%,已是本田连续第12年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并刷新了历史纪录。即使是全球车市最为低迷的9月,本田汽车的全球产量也达360453辆,同比增长9.6%,创下9月单月产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9月还有一点涨声来自法国,9月份,法国家用新车销量超过16万辆,同比增长了8.4%,今年前9个月,法国家用新车销量累计近193万辆,也较去年同期增长3.4%。

  点评:在全球车市一片哀鸿和遍地绿色中,能够看到上涨的红色,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格外宝贵。但愿它是星星之火,在第四季度继续燎原。

  明年或更困难,前景不容乐观

  在日前开幕的巴黎汽车展上,参展的全球汽车大企业纷纷表示,受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影响,汽车工业前景不容乐观。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的高管均表示,低迷的汽车消费市场将使全球特别是北美和欧洲的汽车企业面临进一步减产和裁员的局面,预计全球车市2010年前无望复苏。

  本月22日,大众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也向外界表示,明年,世界汽车市场将“极端困难”。原因是目前消费者信心在不断下降,世界经济也正在经历困难时期。看来,明年或今后更长一段时间里,全球车企的前景都不会十分美妙,这对车企来说,确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但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经过这一次的危机,或许全球汽车工业会更加顽强。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