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汽车金融:做好“赚慢钱”的准备!

2008年10月31日 09: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上海大众旗下的汽车经销商凌先生对于汽车金融业务越来越感到寒心。

  中国车市自从三季度以来急遽下跌,买车的消费者寥寥无几,借贷买车者更少得可怜。而他自己因为库存车辆越来越多,对汽车金融公司的依赖却越大。但是,在目前的市道下,像他这样的汽车经销商,想要从汽车金融公司或者银行的汽车金融业务部贷到款,已经是难上加难。

  “今年以来,伴随着政府的银根紧缩政策,对汽车经销商贷款的条件变得更苛刻了。首先,要没有亏损的记录;其次,你要找到担保人。”在凌先生看来,厂商们今年要完成年初定的销量目标都很难,更遑论他们经销商要有赢利了。更何况,第三季度以来,厂商们为了促进销量,明降暗降不断,在价格战硝烟弥漫的态势下,想赚钱就更难了。去年他还有上百万的赢利,到今年三季度一下子就变成了亏损。“基本上经销商都处于亏损状态。”而一旦亏损,则贷款无门。

  对风险的控制,是中国汽车金融公司第一位考虑的因素。

  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营销副总经理殷耀亮先生表示,在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诞生的几年里,中国监管部门对汽车金融监管严格。在中国信用体系还不健全的情况下,汽车金融公司们对个人消费贷款审核也很审慎。比方说,在中国普遍采用的“家访”手段,就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在“家访”的过程中,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对个人的资产情况作出更全面的评估,最后签署合同时也是面签,把坏账的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据殷耀亮介绍,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汽车金融公司自发形成了“汽车金融协会”,每月聚会一次,各大公司做轮值主席,召集会议,每次就一个话题进行研讨。“在会上,每家公司都交流自己的经验得失,彼此借鉴和学习。大家是站在同一条船上的。”

  因此,中国的汽车金融业务并不会出现如美国同行那样的糟糕状况。

  奇瑞汽车金融公司总经理王师荣告诉《上海证券报》,中国的汽车金融相对安全,毕竟,中国仅仅有8%-10%的汽车消费者会选择借贷,渗透率不高。

  资料显示,自2004年中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成立以来,银监会陆续批准设立了9家汽车金融公司。截至2007年12月底,已开业的8家汽车金融公司资产总额达284.98亿元,其中贷款余额255.15亿元,负债总额228.22亿元,所有者权益56.76亿元,当年累计实现盈利1647万元。

  在赢利率如此低的背景下,业内人士指出,要想在中国汽车金融领域取得突破,很像一场长跑。中国汽车金融要做好“赚慢钱”的准备。

  上海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前总经理魏德明曾对本报记者表示,通用汽车“甚至做好了等候一代人的准备。”而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胡裕翔也同样认为,中国的汽车金融业务还处于摸索阶段。实际上,这是个对任何人都极具压力的游戏场,但相对于资金实力更为雄厚的中外银行来说,汽车金融公司的处境一直颇为艰难。

  而自主品牌汽车公司的加入,则有望成为中国汽车金融的生力军。其中华晨与通用电气组建合资的汽车金融公司,江淮和长安也都将在今年组建汽车金融公司,奇瑞也正在筹建自己的金融控股公司。

  筹建中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本拟为5亿元,目前已经进入银监会待批阶段,并有望在今年年内获得各主管部门批复成立。王师荣表示,在金融危机的袭击下,中国车市显然已经告别了高增长的年代,但汽车金融则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殷耀亮则认为,从近百年的美国汽车金融发展历史中,我们可以吸取到很多有益的经验教训。金融模式的过度创新和个人消费方面的过费超前,就是前车之鉴。(宦璐)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