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CEO被喊下课 美考虑设"汽车沙皇"监管三巨头

2008年12月09日 09:1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的首席执行官7日听到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他们可能马上就能拿到“救命钱”;坏消息是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要他们“要么改变,要么走人”。

  国会重量级议员当天把矛头直指通用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称通用要想获得政府援助,瓦格纳必须下台。

  或改或走

  奥巴马当天在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三巨头”首席执行官对问题视而不见,暗示其中一些人应下台。

  他说,国会要汽车业以改革换援助的做法正确。“如果在任的管理团队未理解当前紧迫形势、不愿作出艰难决定、不愿自我改变以适应新环境,他们就得走人。”

  奥巴马在当天早些时候播出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新闻界对话”电视节目中说,汽车业崩溃是他最不愿看到的情况,但他担心政府“向汽车业投入100亿美元、200亿美元、300亿美元或更多钱后6个月至1年,他们(汽车企业老总)又回来说,‘给我更多钱’”。

  他誓言政府会向“三巨头”的管理层持续施压,促使公司改组,但“不希望由政府运营公司”。

  重压通用

  作为民主党重量级联邦参议员,多德说,如果通用公司接受政府紧急救援贷款,现任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必须离开”。

  他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通用)必须考虑找新领导。如果企业要重组,必须引入一个新团队。”

  奥巴马6日接受采访时,就汽车企业高管是否应留任回应说:“各公司情况不同。不过我们现在必须终止在汽车业盛行数十年的漠视问题作风。”

  “三巨头”现任首席执行官中,瓦格纳就职时间最长。

  瓦格纳现年55岁,1977年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后即加盟通用,1992年成为通用首席财务官,1998年任首席运营官,2000年6月任首席执行官,2003年兼任董事长。

  瓦格纳希望自己能留任,以亲自带领通用走出难关。通用公司发言人史蒂夫·哈里斯回应多德说:“通用董事会全体成员支持瓦格纳,确信他是带领通用走出困境的人。”

  “汽车沙皇”

  美国汽车业援助计划表决在即,国会民主党人7日加紧赶做功课,斟酌计划细节。相关官员说,国会考虑设立一个监管会,督促受助对象——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整改重组、走出生存困境。

  这个监管会拟由商业部、能源部、劳工部、交通部和财政部5部部长及环境保护署署长组成,由一名局外“高人”领衔。《纽约时报》把这名领导者称作“汽车沙皇”。监管会的权责和监管形式尚在商讨中,但其矛头直指“三巨头”,意在监督三家企业能否兑现整改企业承诺。

  国会民主党人和白宫眼下还在就援助汽车业计划展开协商。白宫提出,在商务部下设“财务可行性顾问”一职,为“三巨头”协商制定“长期财务可行性计划”。如果双方协商未果,政府方面拥有最终决定权。

  “三巨头”似乎伸手便能抓到救命稻草,不过援助计划能否通过国会和白宫这两道关口,尚待观望。(吴铮 王宏彬)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