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抄底欧美车企 是“百年机遇”还是无底黑洞?

2008年12月11日 14:28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并购 自身全球化是并购基础

  事实上,早在这份万言书被呈递到发改委之前,业界关于上汽、东风将要并购通用的传闻已沸沸扬扬。随后两天,执中国汽车界之牛耳的两家汽车集团的相关人士则站出来表示,并无并购之想。

  原因是,尽管通用市值大幅缩水,但也不表示中国公司背得起这个巨人。“通用要是真的破产了,美国政府首先得想办法解决几十万产业工人的再就业问题,连美国汽车巨头都背不起的劳工负担,中国企业就更背不起了。”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现在讨论中国企业收购通用资产为时尚早,收购通用只要几十亿美元,但运营通用,一个季度就能亏出几十亿美元。以中国企业目前的资金状况而言,能支撑通用亏损几个季度呢?中国企业手中的现金流足以支撑通用至扭亏为盈吗?同时,从产业角度来看,目前中国车企的生产、销售仍主要集中在国内,而通用的生产、销售网络则遍布全球,其总部、研发中心等重要后台机构也都集中在美国,并购后,如何处理这些以及重新组织人员架构,都将成为重大难题。

  数字背景

  310万

  美联社说,通用汽车维系日常开销需要110亿到140亿美元的现金,目前它每小时烧掉310万美元,每分钟5.2万美元。

  2.5万到3.5万

  波士顿大学一教授对美联社记者说,根据 《破产法》,三个债主跑到法院要通用破产,通用汽车就必须破产。现在可能采取这个行动的债主大约有2.5万到3.5万人。

  核心提示

  日前,一个成员包括了宏源证券董事长、招商证券董事长等在内的名为“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的组织向发改委、商务部提交了一份由公会成员联合署名的“万言书”,建议政府出台配套措施,助力中国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出资购买欧美实体公司股权。

  在这份万言书中提到,“美国汽车行业龙头企业股价目前已跌至80年来的最低”,对于有“走出去”打算的中国企业而言,“当前的国际市场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百年难得的机遇。”同时,“中国的巨额外汇也有更好的分流选择,而参股欧美领先企业则成为中国的战略性优先选择”,“这不是一种短期的炒作,更不是财务投资上的抄底,这是产业意义上的对接。”

  并购、参股、品牌收购,在技术、管理等各方面全面落后于欧、美车商的中国汽车企业似乎正面临着一个改变自身现状的多重选择,而在这个“百年难得”的机遇面前,我们的企业准备好了吗?

  参股 参加经营还得共担债务

  那么如万言书中所提,将中长期参股作为一种战略投资、深度合作呢?

  参股通用、福特等,从产业意义上来讲,无疑将使得中国企业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有了历史性的进步。然而从金融及经营的角度来看,参股与深度合作意味着将要参与到对方的日常经营中去,承担很多事务性工作及企业发展决策,同时还将承担企业债务。

  根据华尔街分析师的估算,目前通用汽车的负债已接近500亿美元。如此的经营现状,对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难题。从经营角度来看,通用之所以迟迟无法从美国国会手中拿到救援资金,争论的核心便是,对于这样一家积重难返,无法盈利的企业是否还应存在下去。而通用如今处境是由于其庞大的机构、重合的产品线、沉重的劳工负担等多重原因造成,年薪百万的华尔街顶级职业经理人、通用总裁瓦格纳用几年时间也无法破除的旧弊,中国人能在短期内解决吗?

  品牌收购 向对手买东西需防其留后手

  尽管通用可能不会破产,但不排除会出售部分资产。汽车评论员蓝畔表示,不能整体收购,但拿回些技术,取长补短,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对于并购,一些汽车企业的高管最担心的并非资产问题,目前中国汽车研发及技术储备是最重要的短板。而能借机缩小与发达国家在汽车研发及制造方面的差距,成为企业考虑的重点。同时,亦有分析人士提醒,“汽车产业已纵向裂变,形成一个产业链。即使有足够资金,也至多买下整车设计和组装线,很多东西是没办法买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车企高管表示,“收购品牌存在很多风险。”以路虎为例,福特在将该品牌全盘出售给印度TATA后,又迅速推出一个从外形到配置都与之相似的FordFlex越野车,同时定价比同级路虎便宜10000美元左右。“减配压价,瞬间就把路虎的市场挤压了,实际上福特出售给TATA的就是一个壳,结果,还不放手从中掏钱出来用。”这位人士表示,“除非对手从此退出这个领域,不然向对手买东西,是需要长期规划与细致考量的。”

  同时,在收购全球性车型品牌,如何继续维持其在全球其他市场的销售及售后,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企业并购是一个复杂行为,劳资问题、法律纠纷,单有机遇不够,还要有准备。”这位汽车人士这样总结。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