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冲刺耐力赛终点 车企能否效仿“万科式”过冬?

2008年12月12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各行业企业过冬,追求的也许不仅仅是销量,更看重的是在行业的地位提升。

  刺激内需,房地产与汽车业成为两大支柱。相对而言,房地产业较汽车业更早“过冬”。而房地产业“耐寒”的典范万科,或许对正在抵御寒流的车市具有一定借鉴作用。

  据报道,去年年末,面对全国楼市的集体性亢奋,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抛出“拐点论”引起业界极大争议,但今年以来,降价的确渐渐成为楼市的常态。在上周六“200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王石踌躇表示“‘拐点论’已经兑现了”。

  “拐点论”再次成就了王石先知先觉的行业地位。此后,万科率先在行业内拉开了降价序幕。

  在冬天到来之前,万科已经完成了过冬的布局。虽然在这个冬天,整个房产行业低迷,万科销售额也在下降,但万科市场份额却大增5成。

  这就是王石与万科的胜利。可以判定的是,王石赢得了房地产业过冬耐力赛的上半程。之于下半程怎么样?这有待拭目以待了。

  而在车市,这场过冬耐力赛才刚刚开跑。据统计,在上月,车市出现6年来的最大跌幅。而在12月这种低迷市况仍旧持续。

  对于大部分车企而言,今年的冬季将遭受出人意料且前所未有的寒流。今年而言,大部分车企由于上半年利润颇丰,仍旧能够支撑下半年“过冬”。但是明年,不少车企估计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在没有“积粮”的前提下,车企的“过冬”耐力赛考验的将是耐力。

  而为了积蓄“耐力”,一些车企在“过冬”之初已经谋划。

  最近,上海通用高调推出了别克新君威,并将在本月中旬在沈阳举行科鲁兹下线仪式。而在过去11个月,上海通用物流成本也下降了22%。此前广州车展上,上海通用还全盘托出了明年的计划,上海通用正式鸣响开跑车市冬季耐力赛的发令枪。

  上海通用将2008年定位于调整年。虽然上海通用在过去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让出了月度销量的冠军,但这却为其“过冬”赢得了更多的资本。在年末,在其他厂家深陷寒冬而倍感僵冻之际,上海通用却已经迎春盛开。

  从房地产业与汽车业过冬的情况进行比较可以窥视出,谁能提早备战冬季,谁就能在冬季中逆流而上,成为冬季的收获着。

  事实上,各行业企业过冬,追求的也许不仅仅是销量,更看重的是在行业的地位提升。

  房地产业过冬下半程已经鸣枪,而汽车业过冬耐力赛才刚刚开跑。

  只要汽车业能够成为勤奋鸟儿,而不作“寒号鸟”,仍旧能够集体成功冲刺耐力赛的终点。(乐国星)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