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行业八大巨头全线“哑火” 日本车商欲求援政府

2008年12月26日 10: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美国汽车三巨头求援刚刚有了点眉目,其在日本的主要竞争对手眼看也走到了要向政府求救的边缘。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日本八大车商的全球产量无一例外下滑,其中丰田和日产两巨头的产销降幅创下历史新高。就在上周,丰田刚刚发布了有史以来首次全年亏损预警,标志着一大“车坛神话”的终结。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近日公开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和汽车产销状况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日本汽车业在必要时可能会考虑向政府求援。

  日美车商同病相怜

  从全球范围来看,以丰田为首的日本汽车行业实力与美国最为接近。上周,白宫紧急宣布了总额174亿美元的汽车业援救计划,把通用和克莱斯勒从破产边缘拉了回来。不过,日本的车商们也没到暗自偷笑的时候,因为在全球衰退的大环境下,丰田等汽车巨头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作为通用最大的挑战对手,丰田汽车上周意外宣布,由于全球汽车需求下滑,且日元走强对公司盈利的负面影响大于预期,公司在截至明年3月份的本财年可能出现有史以来首次年度营业亏损。

  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丰田在国内外两线均受挫,在日本国内,丰田的汽车产量11月较上年同期下降27.2%,为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在海外市场,丰田11月的海外总产量下滑26.1%,且该公司在几乎所有地区的汽车产量都在减少。总的来看,丰田的11月份全球产量同比下降26.6%,创1988年以来的最大降幅,而其全球销量则下滑21.8%,是2000年1月有可比数据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

  “老大”尚且如此,其他实力逊于丰田的日系车商近况也没好到哪去。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由于汽车市场需求低迷,日本八大车商在国内外工厂采取减产措施,11月份其全球产量无一例外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丰田和日产的生产及销售下滑幅度创出历史新高。

  具体看,丰田、日产、铃木、马自达、三菱汽车和富士重工等六大车商的产量同比均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日产公司11月份汽车产量同比减少了33.7%,创下自1984年开始此项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日产国内工厂的产量同比下滑35.6%,仅为7.96万辆,是1941年来同期历史最低水平。

  行业考虑集体求援

  日本国内舆论惊呼,日本正面临日益严重的“汽车业萧条”,特别是“丰田神话”的破灭,让日本人对国内汽车产业前景的担忧与日俱增。

  面对不断恶化的局势,无计可施的日本车商正在考虑效仿它们的美国对手,向政府求救。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本田公司董事长青木哲本周在接受日本多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经济下滑导致全球汽车销售萎靡的情况下,国内汽车厂商将“视情况而定”,“如有必要”将考虑向日本政府寻求资金援助。

  青木哲称,从保护自由贸易的角度而言,针对国内特定产业的保护措施似乎有不当之嫌,但他同时表示,日本国内汽车、卡车、摩托车厂商组成的汽车工业协会会员中正在传出应该寻求政府救援的呼声。只不过,目前寻求援助的声音还是少数。青木哲说,如果汽车行业会员要求援助的呼声进一步高涨,协会将就此展开研究。

  不过,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日前表示,“与美国汽车三巨头相比,日本的汽车业依然实力强劲”,他认为,目前还无需来自政府的直接资金援助。

  和美国、日本一样,汽车业的困境在许多其他国家也引起高度关注。比如,在美国政府出台对美汽车业救援方案一天后,加拿大政府就在本月20日宣布向同样陷入困境的加汽车业提供40亿加元(约32亿美元)的贷款。

  而在欧洲,据称欧洲汽车制造商联合会正要求欧盟委员会出台一项400亿欧元的行业拯救计划。而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则在积极酝酿出台汽车业救援方案。俄罗斯政府日前也宣布,2009年将拨款67亿卢布(约2.4亿美元)对本国陷入困境的汽车工业进行多方位扶植。

  汽车业的荣衰与整体经济状况关联密切,而在世界经济未来一段时间仍可能深陷低迷的背景下,全球汽车行业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都面临生存危机。德国大众汽车公司CEO温特科恩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行业销量下滑的局面将会持续,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还将恶化。他称。“整个行业面临着痛苦的改变。” (朱周良)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