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负增长阴影浓郁 全球车市谋求“变”

2008年12月29日 13: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71年来首次宣布预亏。丰田汽车在岁末这则公告,让丰田在华的合资公司几位高层不得不取消了计划中的圣诞假期。

  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丰田汽车的业绩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业的风向标。丰田汽车经历了二战、经历了1985年广场协议,杀入阻击重重的北美豪华车市场。

  长久以来,丰田如何在困境中越战越勇的故事,不仅激励了汽车界,也让全世界的畅销书作家赚足了钞票。

  丰田的现状,证明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的速度大大超出我们的预计。

  经历了2003年到2008年六年车市井喷的美好时光后,这一代的汽车人,也经历了有生之年最深远的一场危机。

  变!

  12月12日是日本的“汉字之日”,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依照惯例在京都清水寺宣布足以反映今年世态的汉字,结果“变”字当选为年度汉字。

  “变”,也同样贯穿全球汽车的2008年。国内车市今年遭遇了戏剧性的跌宕起伏。尽管年初有冰雪灾害,但是汽车销售仍然以超过25%的增幅完美结束第一季度。同时,这个美妙的数据蒙蔽了大多数人的慧眼,全然不顾海外危机正在临近这个事实;二季度以后,增幅开始放缓。

  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其他的理由:汶川地震。但是数据统计表明,四川车市仅仅在5月份遭受短暂的打击,6月中旬开始成都地区的汽车销量迅速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第三季度,车市的疲软被归结为全民卷入奥运热潮的缘故,事实上,此时,全球车市已经明显放缓。

  6月份,美国汽车市场下滑17.6%,7月份欧洲市场也出现下降2.4%的调整步伐,日本市场在这个月的终端销量出现罕见的10%骤降。

  9月份,雷曼兄弟的破产成为金融危机向全球扩散的起点,10月份的底特律“三大”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破产危机则意味着汽车市场基本面遭到破坏;12月底,丰田汽车罕见预亏,终结了全球汽车50年来的持续增长局面。

  仅仅在10月份之前,中国车市还以一种看热闹的心态看着美国车市垂直下滑,但是,当10月份巴黎车展上的汽车CEO们纷纷发布“忧伤宣言”时,国内也开始感觉大势不妙。

  9月份,中国车市出现了30年来首次同比下滑。11月份,车市同比和环比出现超过10%的大幅度下滑,证明10月份的回暖只是昙花一现。

  10月份之后,一直在高呼“新兴市场可以免疫”的专家和学者不见了踪影,11月份俄罗斯市场乘用车产量环比下滑23.4%,同比下滑7.2%。巴西市场同样出现26.3%的下滑。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Dilip Chenoy表示,印度历史上从没有出现过像今年10、11月如此低迷的汽车市场,10月份汽车销量同比降幅6.6%。11月更加糟糕,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19.4%。货车和客车等商用车的销量更是比去年同期缩水将近一半。

  12月份之后,一向喜欢在这个收尾的月份里面放言“2009年宏伟销售计划”的厂商耐心等候在生产线上送走最后一辆下线的整车,静静召集所有的部门开始盘点库存。

  从乐观到谨慎悲观

  是乐观?谨慎乐观?还是谨慎悲观?

  这不是普通的选择题,而是中国车商们在众多的观点和判断前面的一个必须选择。这些看似差别不大的答案选择,可能导致一年以后,中国各大车商完全不同的成绩单。

  车市下滑?这当然不是最糟糕的时候,只要用正常的心态来看待车市的回调。中国车商已经习惯了6年来持续20%左右的增长,但是仔细想想,其实,连续20%以上的多年持续增长,本身就是可遇不可求的期待。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我们国家今年的GDP增幅预计能达到7.4%,北美和日本的经济增幅估计在0~-1%之间,和这些国家相比,我们国家GDP增幅能达到7%已经难能可贵。

  2008年的成功者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说:“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没有哪一年是GDP增长而汽车市场负增长。而且汽车的增幅一直大于GDP的增幅。”

  在这些判断中,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车市增幅和GDP增幅的关联性,因为长期以来,中国车市的增幅和GDP的比例一直在2:1左右,因为基于明年GDP“保8”的可能性,认为车市5%~10%的增长仍然是可以期待的。

  不过,这依然是一种经验型的判断,因为在井喷6年的车市发展中,这种规律是存在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从2009年开始,中国车市已经开始掉头向下,所以在一个存在衰退可能的市场中,对于盛世的经验是不是可以沿用到下滑的市场的规模总结,可以大大打一个问号。

  我们习惯在经验和历史面前妥协,但是即使是这样,更多的汽车企业开始“猫冬”。到现在为止,最悲观的估计是,12月15日大众汽车全球总裁文登恩预言全球车市2009年下滑20%的判断。国内江淮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朝云对国内车市判断似乎比文登恩还要悲观一些。

  因为需求的急速下滑,全球汽车巨头都纷纷开始降低产量,实施产能紧缩策略。在过去两周当中,受销量大幅下降影响,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都宣布了大幅减产的措施。大众汽车也宣布大规模的产能削减计划。

  变革和未来

  丰田汽车罕见的71年来首次亏损,是不是意味着全球车市彻底变坏?

  这家全球排名首位的汽车巨头的下行和底特律“三大”面临破产的威胁将意味着汽车行业一次更加深层次的变革即将来临,政府主导和支持新能源汽车及全球汽车行业一次彻底而深远的重组也即将来临。

  丰田汽车社长渡边捷昭称:“世界经济正遭遇着百年不遇的动荡,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危急时刻。不幸的是,现在我看不到底部在哪里,我们的情况空前紧急。”

  而由于汽车工业的巨大关联性和对相关行业的推动性,全球汽车集体陷入衰退,将迫使更多的变革即将发生。钢铁业、汽车零配件行业、连锁加油站、车险行业……而相关产业背后是最直接的产业工人和就业者,他们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他们的命运将随着这个行业的动荡而发生变化,这才是当前吸引各国最高层关注汽车业的核心。

  包括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内的诸多领导人已经明确表示将对风雨飘零的汽车行业实施救助,但是与此同时,无论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以及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全球汽车领先国家的领导者都表示将对汽车行业的环保和技术革命实施重要的影响力,鉴于目前已经非常脆弱和恶化的环境因素,政府推动之下的包括重组、技术革命和消费革命已经在酝酿之中。

  温家宝总理在上周视察长安集团时提到三点汽车新救市举措:一是扩大农村市场;二是希望政府支持发展小排量、低能耗轿车;三是加强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和新品种。此外,总理还加上一条:就是要兼并重组,扩大规模,加快改革步伐。最高层一声令下,救市已经开始轰轰烈烈。我们的汽车的变革也会开始燃起,包括中央到地方正在酝酿一些政策。

  经过车市的寒冬之后,淘汰一部分竞争力低下、盲目扩大产能和铺张浪费的品牌和厂家,这是一个极为自然的优胜劣汰过程。

  6年车市井喷遗留下一堆的问题,一些汽车公司6年来大肆圈地和扩大产能,吉利汽车号称全国有10个基地,规划产能直逼200万辆;奇瑞汽车在芜湖的生产工厂更是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长丰汽车和江淮汽车的销量计划离产能差了好大一截。

  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汽车产业需要这样的一次寒流,促进产业来一次升级,在技术和制造上接近甚至赶超国际汽车的发展。所以,政府的救市可以通过政策的引导,出台一些有利于汽车消费的激励措施,鼓励更切合中国市场的环保、经济车型的普及力度。同时通过加大行业的重组,减少由地方政府主导的行业重复建设,节省社会资源。(卫金桥)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