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我国汽车进出口增速将进一步趋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海关总署:我国汽车进出口增速将进一步趋缓
2009年01月06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监测报告分析认为,受国内外车市低迷因素影响,我国汽车进出口增长步伐将进一步放缓。

  据海关统计,2008年前11个月,我国进口汽车37.3万辆,价值13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6%和45%。但11月我国进口汽车3.3万辆,仅增长3.2%,增速比2007年同期回落39.2个百分点。同时,当月汽车进口值11.7亿美元,下降2.8%,为近两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报告指出,当前国外车市低迷,我国车市低迷的状态也已显现。2008年8月-10月,居民消费者信心指数、预期指数和满意指数均连续3个月下跌,居民购车意愿低迷。11月我国乘用车销售下降10.3%,其中22家主流厂商的下降幅度更高达16%,创下6年来的最大降幅。由于从国内汽车销售下单到国外汽车进口到港,通常需要3至4个月的时间,国内车市的低迷传导到汽车进口环节具有一定的滞后期,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汽车进口增速将进一步趋缓。

  统计显示,2008年前11个月,我国累计出口汽车60.9万辆,价值82.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7%和42.7%,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回落59.5个和81.5个百分点。自8月份起,我国汽车月度出口量连续4个月出现同比下降,其中11月单月仅出口3.3万辆,同比下降47%,跌幅较10月份增加39.7个百分点,单月出口量创近20个月以来新低。

  报告认为,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下,全球汽车消费低迷、市场需求明显萎缩,国际汽车制造巨头正面临严峻挑战,我国汽车出口同样受到了严重的挑战。除了市场萎缩的影响外,当前我国汽车制造技术仍然相对落后,而欧盟等发达国家又提高了关于车辆排放限值、车辆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此外,中东、南美等国也大多参照采用欧盟标准,一旦相关技术性措施被其他国家采用,将加大我国汽车出口压力,导致出口增长步伐进一步放缓。(周英峰)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