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份额急剧下滑 自主品牌三大策略再战2009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市场份额急剧下滑 自主品牌三大策略再战2009年
2009年01月15日 11: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主品牌车企在2008年的惨淡销量,无疑敲响了一记警钟,这些车企的老总开始审视自身策略,祭起了新车、微型车以及拓展三、四线市场的三大策略,再战2009年。不过,自主品牌车企美好时光是否会出现,还是个未知数。

  市场份额急剧下滑

  将2007年称为自主品牌年毫不为过。自主品牌车在当年1月市场份额跃居第一后,销量持续保持良好,至年底,全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30.2%,领先日系车27.1%的市场占有率。不过2007年下半年随着小排量车销量的下滑,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开始出现下滑趋势。

  进入2008年,自主品牌车企颓势更加清晰显现出来。2008年一季度,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跌至25.8%。此后随着经济环境、消费需求以及竞争关系变化,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进一步下滑,2008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下滑到25.4%。至11月,在目标任务无法完成的情况下,吉利、奇瑞(参数配置)、长城等企业不得不调低全年销售目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30.8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占有率比上年降低4.2%。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滑,一是因为销量变低了,二是因为合资企业的销量和占有率进一步加大,挤压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说。

  2008年的数据显示,19家合资企业中有12家实现了同比增长,最高增幅40%;而12家自主品牌企业仅有5家实现了同比增长。国内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车企奇瑞,2008年销售35.6万辆,出现同比负增长,而此前4年奇瑞汽车以平均每年增加约10万辆的速度在增长。

  小排量车需求低迷,以及海外业务受挫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销量减少的重要原因。受困于小排量车销量下滑,2007年~2008年,奇瑞、吉利以及比亚迪汽车发起了向中高端车的冲锋,但都不成功。在海外出口方面,受金融海啸影响,自主品牌车企出口量大幅下滑。2008年,奇瑞汽车出口14万辆,低于原定18万辆的目标。吉利汽车也将原定6万辆的出口计划下调到4万辆。

  三大自救策略

  为了挽救命运,自主品牌车企发起多种策略以刺激销量。首称就是大力投放新车,1月12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北京宣布,2009年将投放轿车、微型车、商用车三个领域共15款新车。吉利汽车则计划投放8款车,包括4款全新车型和4款改款车。上述两家企业新车投放力度令人咋舌,按照过去发展经验,一年投放3款新车已经是非常之多。

  “我们有那么多款新车,难道今年的任务完不成吗?”尹同跃说。

  微型车则是自主车企的另一个希望。华晨、力帆、奇瑞和海马汽车都在着力于发展微型车业务,今年奇瑞汽车将投放4款微型车,销售目标6万辆。“返乡的600多万农民工会干什么?”奇瑞微车品牌、开瑞微车公司总经理李建国认为,客货两用的微型车以及微型卡车市场前景看好。

  对三线市场的争夺在2008年初露峥嵘。自主车企耕耘三、四线市场的热情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吉利汽车在2008年下半年抛出“千县千店”计划,将在全国1000个县城建立1000家销售服务网点。

  尽管自主车企多方出击,但2009年的前景仍难判断。“预计2009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会再降低两个百分点,至24%。”贾新光说。

  “这个大势靠降价、促销是改变不了的。”1月14日,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消费信心不足互相传染,如果2009年“五一”期间汽车消费不能回升,上半年就不值得期待。

  三、四线市场的快速增长看似香饽饽,但最大的问题是销量太低。数据显示,三、四级城市的汽车销量增长达到25%以上,远远高于一级城市的10.8%。2008年,安徽每百户家庭汽车保有量增速超过200%,江西、河南增速超过130%。但在全国汽车消费结构中,三、四线市场销量占有率低,很难对整体销量起到直接的拉动作用。

  对于刚起步发展微车的自主车企来说,2009年微车很难有所贡献,尽管被预测将成为一片“蓝海”,但目前也只是处于“播种”阶段。(唐柳杨)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