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车展:"三大"答卷各不同 丰田本田再过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底特律车展:"三大"答卷各不同 丰田本田再过招
2009年01月19日 09: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底特律COBO会议展览中心附近的建筑物外墙已经不再像往年这个时候一样被各大汽车厂商鲜亮的大幅户外广告所覆盖,它们在接近-20℃的低温下显得暗淡冷清。没错,这里只有令人生畏的寒冷。底特律原有的150万人口中仅剩92万还坚守在此,郊外大型沃尔玛超市空荡荡的停车场和路边厚达20厘米的积雪可以证明这一点。还有谁会关注这个北美汽车“空城”呢?起码有超过25%的参展企业选择远离:日产、三菱和铃木放弃了,路虎、捷豹和法拉利也不愿在底特律车展上浪费更多的钱。剩下来的人们将展台挤在一起,希望射灯的温暖能够驱散室外不断涌入的寒气。

  “三大”答卷各不同

  克莱斯勒:没有亮点

  其实克莱斯勒也完全可以不来献丑的,展台上惟一带给人兴趣的是一部无论设计还是技术都没什么亮点的200C概念车。它确实是一部以电力驱动的混合动力产品,而且被包装成即将改变克莱斯勒命运的战略车型和技术平台。但它庞大的车身和后轮驱动的结构似乎跟300C别无二致;类似“战略转型产品”的说法似乎在几年前推出Sebring(国产称铂锐)时也用过,但实际上这两部产品都没能改变克莱斯勒的命运。

  福特:加大环保研发

  福特的境遇比克莱斯勒要好得多,因为他们聪明地选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卖掉了捷豹、路虎和阿斯顿马丁三个豪华品牌,然后又通过抛售马自达股份换取了关键的现金。亨利·福特的曾孙董事长比尔·福特也很清楚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显然,福特汽车不加大环保汽车研发力度简直就是在冒险。整个社会都在朝这个方向发展。”于是,在福特及其所属品牌的展台上,你能看到不错的高效发动机和混合动力产品。新款福特金牛星使用了福特欧洲开发的全球战略中级车平台,产品品质和成本受益匪浅;林肯产品线更新计划进一步加快,而且推出了小型化的C入门概念车,年轻化和小型化的趋势明显;马自达3那副微笑面孔让很多人感到亲切无比,这种小车将是未来北美的主力;排量覆盖2.0L-3.5L的直喷增压发动机是改良传统发动机的主流技术……

  通用:17款新车型

  通用拿出了17款新车型,嚷嚷着通用要破产的媒体基本都闭嘴了。雪佛兰依旧是通用复兴最重要的部分,整合全球资源开发的科鲁兹以及代表未来趋势的Volt已经准备好推向市场,新款Spark基本完全沿用概念车设计,是一款看上去十分精彩的微型车;别克品牌通过新君威和新君越两款产品的推出而成功转型年轻品牌,当然还有技术数据相当不错的2.4L-3.0L直喷汽油机;凯迪拉克继新CTS之后继续推出新一代产品,SRX焕然一新、Converj概念车代表这一运动豪华品牌未来的设计思路。

  混合动力混战

  从十年前开始,一场关于混合动力到底有没有前景的激战就在进行,最后的结论似乎并不重要,在相互较劲中,一大批产品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成果。

  丰田本田再次过招

  丰田和本田在新一代混合动力家用轿车领域再次较上了劲,要知道一旦这两家公司开始过招,消费者一定会有大甜头可尝。Insight是有史以来为数不多销售业绩惨淡的车型,它在2006年被迫停产时对手普锐斯年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这一次,Insight以15000美元的价格对抗贵出近5000美元的普瑞斯,本田发誓要至少把Insight的销量提升到9万辆/年以上。

  而目前占据混合动力车型接近75%市场的丰田普瑞斯也比上一代更先进,燃油经济性从上一代的45英里/加仑提高到50英里/加仑,仍然保持对Insight 10英里/加仑的优势。

  两家高度精益化的日本企业开始争夺混合动力市场,那就意味着用不了多久,类似佳美、雅阁针锋相对的场景就会出现,性价比越来越高的混动车推出将是消费者的胜利。

  “三大”钟情插电式混合动力

  从今年底特律现场的情况来看,美国人还是不会为大众的柴油机埋单。他们更钟情于电力驱动的混合动力系统。通用Volt、克莱斯勒200C的原理基本相同:电池可以通过家用电源充电,通过改善电池组技术提升依靠纯电力行驶里程;电池电量低时,小型汽油机就会介入为电动机发电,它不直接参与驱动,还是依靠电动机带动车轮。

  企业的行为与即将登台的奥巴马政府的口味不无关系,未来总统曾经许诺政府要积极支持环保型汽车的研发力度,并提议政府将出台措施鼓励消费者和企业购买环保型汽车。

  当然,类似的技术中国也有,而且也摆到了COBO的展馆中。在现场,一群记者围着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提问的场面屡见不鲜,F3DM和e6引起了美国人的浓厚兴趣,这位中国私企老板也强调,这些车总有一天会卖到美国来。只是不知道王传福在参观了通用和大众的混合动力车型之后对自己的产品有何感想,单纯的低成本也许并不具备说服力。

  北美市场觊觎者开始行动

  如果说中国汽车企业还站在北美市场的外面,那些已经在门内打拼多年的欧洲和日本厂商必须在三大处于低潮的几年中做点什么。

  大众自上个世纪80年代在北美陷入低谷以来就一直试图寻找机会重返北美。去年开建的新工厂赶上了一个不错的机会,恰好能在北美市场复苏并重新洗牌时插入。新工厂即将投产专门针对北美全新开发的新车将在明年底特律车展亮相,今年大众选择用一部Bluesport概念敞篷跑车吸引注意力,而且继续尝试用全系产品说服美国人接受高效省油的柴油发动机。

  奔驰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份额被奥迪和雷克萨斯快速抢占,凯迪拉克和林肯这两个北美本土豪华品牌的复兴也让德国人感到不安,于是新E级在底特律早于人们预想的时间发布。奔驰新任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来自奔驰加利福尼亚设计中心,他们让新一代E级看上去更大也更高级。从E200-E350在内所有的发动机全部采用直喷或者增压技术,油耗比上一代降低15%-20%。

  - 背景:底特律车展

  底特律车展今年已经迈进第101个年头,是世界历史最悠久的车展之一。底特律车展的正式名字是北美国际车展,但由于其举办地一直在汽车城底特律COBO展览中心,所以也被称为底特律车展。

  底特律车展一方面具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每年都有繁多的首发新车和概念车;同时,它也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展台上发布产品有相当一部分只是针对北美市场。(崔卓佳)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