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振兴规划推进汽车产业重组可行性较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振兴规划推进汽车产业重组可行性较低
2009年01月22日 09: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推进汽车产业重组目前阻力重重,可行性较低。会议指出要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中国汽车行业集中度低,兼并重组呼声由来已久,理论上行业低谷是推动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的大好时机。

  然而,我们对于目前推进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可行性依然不乐观,主要因为:

  (1)地方政府并不愿意配合。汽车工业是中国地方政府保GDP增长、解决就业、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少数地方政府甚至不惜低价卖地吸引外地汽车企业投资,因此,大多不愿意让当地的汽车企业,哪怕是亏损企业被外地的大企业集团兼并;

  (2)企业自身兼并重组的意愿并不强烈。目前汽车行业盈利状况尚好,并没有出现大面积亏损状况,实力强的大集团也并没有表现出显著领先于行业的盈利能力。

  (3)“上南合作”的案例目前尚未形成好的示范效应。 2007年底“上南合作”高调宣布,曾经被认为是汽车行业整合大幕掀起的标志,然而合并后较大的整合难度也使后来者对于兼并重组更加谨慎。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