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车叫好不叫座 “杰勋”下线一年没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混合动力车叫好不叫座 “杰勋”下线一年没上市
2009年02月06日 10:5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国家财政部和科技部已经在全国13个试点城市开始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且明确要求中央和地方财政给予生产和购车补助。然而,由于相关配套和实施细则迟迟不能出台,让既省油又环保的混合动力汽车遭遇了市场尴尬,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地位。

  新能源车难进市民家

  长安汽车集团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杰勋HEV汽车,是国内第一个将中度混合技术方案实现产业化的车型,整车油耗比传统轿车低20%以上,排放限值满足国Ⅳ标准。

  但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昨天称,尽管该车早在2007年12月就已下线并已实现量产,但一直没有正式上市销售,其原因就是,该车成本比普通轿车要高约2万元,而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有关优惠政策,至今尚未正式公布实施细则。目前,该公司已决定,杰勋轿车正式上市销售的时间大约是今年5月。

  除了杰勋混合动力汽车,比亚迪去年年底也推出的双模电动车F3DM,用电成本仅为使用燃油的五分之一,但市场售价为14.98万元,比普通轿车贵了一倍;奇瑞推出的国内首款BSG混合动力汽车A5BSG,燃油经济性能可以提高10%。但这两款车目前都未进入我市市场。

  而合资品牌和进口的混合动力轿车情况也不乐观。昨日,重庆汽博中心本色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畅介绍,混合动力思域百公里油耗是5升左右,市场售价24万多元,比普通思域轿车要贵7万~8万元。由于价格太高,去年这款车只卖出五台,今年来一台没卖。而来自万家丰田、人和丰田的统计称,一汽丰田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上市销售两年,全市大约一共才卖50台左右。

  产销商呼吁政策扶持

  长安集团有关人士说,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化,并且大范围推广,还需要很多配套政策和配套措施。比如,电动汽车需要建设充电站,燃气汽车需要建设加气站,没有政府的支持是不可能实现的。

  据了解,长安汽车集团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减免混合动力轿车增值税、消费税等费用,同时降低厂家生产成本,鼓励这种节约能源、较少排放的轿车顺利进入市场。

  我市一些混合动力轿车经销商认为,尽管新能源轿车更加环保省油,但由于生产成本较高,市场价格居高不下,可选择车型太少。特别在近期油价连续下调之后,节油效率更不明显,在缺乏相关政策补贴的情况下,消费市场难以真正启动。

  买混合动力思域 开50万公里才收回“成本”

  市场人士称,如果没有相关的政策配套,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混合动力汽车将难以进入老百姓家门。

  以长安杰勋HEV混合动力轿车为例,该车排量为1.5升,续驶里程大于500公里,油耗比传统轿车降低了20%左右,百公里理论油耗仅为6.8升,尾气排放达到了“国4标准”。

  与普通轿车相比,杰勋轿车生产成本增加不到2万元,油耗下降了20%左右,以每年行驶3万公里算,用户两年半即可收回多出的那部分买车成本。不过,据市场调查,用户可接受的购车成本回收期一般为1至1.5年,换言之,用户能接受成本增加在5%以内。

  而合资品牌的混合动力汽车成本更高,以混合动力本田思域为例,该车市场售价在24万元左右,比普通版思域贵了7-8万元。而混合动力思域的城市油耗大约是5.8升左右,普通版思域1.8AT车型,城市综合油耗大约9升,两款车油耗相差3升左右。

  目前,93号汽油价格是每升5元左右,普通版思域每百公里油费仅比混合动力版思域多15元,也就是说,至少要行驶50万公里,混合动力思域才能收回多支付的购车费用。到那个时候,这台车可能也该报废了。本组稿件由记者 刘斌 采写

  资料:

  国内

  上月24日,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发出了《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13个试点城市公交、出租等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该通知明确中央财政重点对试点城市购置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并适当考虑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确定。

  国外

  美国、日本等国家政府采取减免购置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等措施,鼓励消费者优先购买新能源汽车。比如美国,联邦税务局税收减免2000美元;在日本,政府补贴混合动力汽车高出同级别车型价格部分的四分之一。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