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自主研发路径明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自主研发路径明晰
2009年03月05日 10:4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SPARK乐驰上市四年多,上汽通用五菱一直没有再推出第二款轿车。在微车市场占有率再难大幅提高的时刻,必须加快转向全新领域。总经理沈阳已经下定决心要走一条完全不同于上汽旗下其他品牌的 “野路子”——隐身原型车、拒绝生产线移植,上汽通用五菱背靠通用技术资源、利用自身现有平台,以及国内高校的力量,走“集成资源,自主研发”的路线,造“具备完全知识产权”的一系列乘用车产品。

  自主造轿车成必然

  “进入新的领域发展是一个必然。”上汽通用五菱去年实现销售65万余台,与长安集团的差距拉至30万辆,稳坐国内微车销量冠军宝座。但这个战果并不能让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安下心来。

  在沈阳看来,虽然上汽通用五菱已在全力开拓农村市场,但是期待市场占有率还能如最初般迅速和大幅地提高已经不现实,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已成必然。上汽通用五菱自主造轿车,获得了上汽、通用、五菱三大股东方的支持,在给予其充分自主性的前提下,他们提出了两个要求——不能做极低端的轿车、收益率要高于现有微车产品。“它必须是一个现代的产品,能有更好的收益、更好的前景。”

  但是对于乘用车自主研发的进展,包括沈阳在内的上汽通用五菱数位高层却都只字不提,一位高层向记者坦言,“这在企业内部也是机密,有些我真的不知道。但每周我都会收到绿色报告,显示进展顺利。”

  原型车之“谜”

  搞自主研发,每个汽车企业的路数都不同。沈阳把上汽通用五菱要走的“集成资源、自主研发”路线称为“野路子”。

  上汽通用五菱自主研发的独特模式是,整合通用技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运用现有资源(B系列发动机厂、西部工厂轿车生产线),联合高校、科研单位,从而实现“集成资源、自主研发”。但对这种模式的解构仍然显得含糊,比如究竟有没有车体原型。对此,上汽通用五菱高层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说法”。与上海通用“名正言顺”地从通用屡屡“拿”车不同,数年来只得到过一款SPARK乐驰的上汽通用五菱,多少有意淡化这种说法,甚至希望“隐身”原型车。

  另外一种说法则是,在“多方集成”后这款车型极有可能发展为一个“混血儿”。据上汽通用五菱副总姚佐平透露,在研发一款车的时候,会设立一个“拆车中心”,把市场上同系列的车都拿来分解对比,“你说它的原型可能是谁呢,可能是所有竞争对手的车型。”

  实际上,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有自主研发样车公开亮相过,但是却鲜有人知。去年在广西成立五十周年庆典上,应政府要求赶做了一款代号为“DAMOCAR”的紧凑型中级轿车,它的原型被认为是凯越。“这就是我们要造的车型。”上述高层在电话中向记者确认,这就是未来将推向市场的首款自主轿车。

  自主轿车将用乐驰网络

  对于未来一系列轿车产品的销售网络问题,沈阳已无须担忧,因为旗下商用车和乘用车早已实现分网。

  目前全国有70-80家乐驰4S店,以去年乐驰4万余台的销量计,平均每家月销量40余台。对于终年只卖一款乐驰车型的这些经销商来说,网络销售能量显然还有不少有待释放,而今年乘用车网络的扩张计划仍在进行中。

  “乐驰销售不怎么样。”虽然乐驰已从最初的2000余辆一路攀升至今年一二月份的5000余辆,但这一战果并不能让沈阳满意。因为乐驰是在市场上卖了四年多的老车型,后面还将有其它乘用车陆续上市,还要继续研究“怎样卖轿车,怎么服务”的问题。(关囡)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